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区县> 灌云县>正文内容
  • 灌云人大聚焦扶贫“三精准”推动扶贫工作再上新台阶
  • 2019年03月29日来源:中国江苏网

提要:日前,灌云县人大常委会组织县、乡两级代表和人大常委会扶贫工作队深入到灌云县同兴镇李庄村开展扶贫工作,为当地留守儿童和孤寡老人带去2019年新春第一缕温暖。

日前,灌云县人大常委会组织县、乡两级代表和人大常委会扶贫工作队深入到灌云县同兴镇李庄村开展扶贫工作,为当地留守儿童和孤寡老人带去2019年新春第一缕温暖。

为全面深入开展精准扶贫工作,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灌云县人大常委会在前期多次走访调研的基础上,近日再次组织县、乡两级人大代表和人大常委会扶贫工作队组成人员深入灌云县同兴镇李庄村,全面推动扶贫工作再上新台阶。

扶贫工作队先后到同兴镇李庄村大队部、李庄村贫困户等联系点实地查看了村(组)开展扶贫工作的计划、措施及扶贫工作开展成效,逐人逐户核对各项扶贫材料并与贫困户进行拍照、签字,随后又逐户把相关信息上传至阳光扶贫App。

灌云县人大常委会要求县、乡两级人大代表、人大常委会每个工作人员以及全体行政村干部要真正把脱贫攻坚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进一步提高认识,强化责任要求,切实做到扶贫工作“三精准”。

一是精准信息公开。在县、乡两级人大代表中深入开展“百名代表进百户走访慰问送温暖”活动,要求帮扶代表及人大常委会工作人员公开姓名、工作单位及职务、联系方式等信息。代表要经常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调研了解贫困户生产生活情况,增强“人民选我当代表,我为人民谋福祉”的责任担当,以实际行动助力扶贫攻坚,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

二是精准扶贫对象。摸清贫困家庭的基本情况,如帮扶对象户主姓名、家庭人口数、人均纯收入、致贫原因、帮扶责任人、家庭住址、联系方式,还要分析致贫原因,是因病、因灾还是无劳动力、无技能,继而对贫困村、贫困户进行针对性扶持、动态化管理,对于本次活动开始前已有结对帮扶贫困户任务的人大代表,帮扶对象已脱贫的,重新安排。

三是精准帮扶方法。找对了贫困户,找准了贫困原因,要围绕如何脱贫调查研究,摸清贫困户想干什么、能干什么、干什么能见效,实行“一对一”定向帮扶,帮助贫困户寻找致富门路,发展生产,增加收入,协调解决贫困户生产中遇到的技术、信息、培训等困难,对因突发性事件和自然灾害,生活一时遇到困难的贫困户进行力所能及的救济,协助当地政府保障贫困户基本生活需要。要使贫困户清楚意识到外在的帮扶只是一时的,只有坚定信心,自身强大,拥有一技之长,奋发有为,才能彻底摆脱贫困,迈向全面小康之路,确保扶贫取得实效。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