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区县> 灌云县>正文内容
  • 灌云县临港产业区“一查两到位”五举措强抓安全工作
  • 2019年04月01日来源:中国江苏网

提要:日前,灌云县临港产业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相关会议精神,按照县委、县政府部署安排,先后召开安全生产暨网格化管理紧急会议、安全生产工作紧急会议、“一查两到位”专项行动动员会等会议并加以贯彻落实,全力强化化工集中区安全生产风险管控,确保园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日前,灌云县临港产业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相关会议精神,按照县委、县政府部署安排,先后召开安全生产暨网格化管理紧急会议、安全生产工作紧急会议、“一查两到位”专项行动动员会等会议并加以贯彻落实,全力强化化工集中区安全生产风险管控,确保园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重抓压力传递,确保安全责任靠身。该园区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把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每项工作的管理者、组织者、实施者,落实到每个环节、每个岗位、每个员工。按照层次分明、权责明确、程序严密的安全管理责任体系要求,将安全生产考核指标层层下达,逐级负责,确保责任和压力传递到位。

重抓无缝监管,确保复产企业生产安全。园区督促复产企业严格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全面进行安全培训,认真遵循各项法规制度。针对已复产企业安排专人驻厂,负责派驻企业安全生产责任落实、特殊作业票证制度执行、领导带班、安全培训教育等情况监督检查。对发现的问题能立即整改的,要求企业立即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要求企业限期整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确保立即停产整改。当前,对3家复产的化工企业,安排3名专家驻场进行排查,绝不放过任何安全隐患问题,并上报化工复产企业停产计划报告。目前3家企业已停产。

重抓严格督查,确保拟复产企业整改成效。园区对拟复产企业存在的安全隐患建档编号,隐患整改实行销号制。督促企业必须严格按照“落实整改目标、落实整改措施、落实整改时限、落实整改责任、落实整改资金”五落实进行整改,督促园区相关部门深入企业督促指导隐患整改,做到整改一个,销号一个。对拟复产企业申报复产验收实行次数限制,第一次验收不通过的,半年内不得申报复产;第二次验收不通过的,一年内不得申报复产,倒逼企业确保隐患整改成效。当前该园区4家拟复产的化工企业正积极做好“回头看”,查找问题,加快整改。园区组织4名安全专家配合应急管理人员,对企业安全隐患进行“拉网式”“地毯式”排查,督促各企业做好隐患排查和整改工作。

重抓全程监护,确保关闭企业设备拆除安全。园区以 “网格化”管理为抓手,确保关闭企业设备拆除做到“三个必须”,即施工队伍必须具备相关资质,拆除方案必须在安监局备案,拆除过程必须由安监局派专人全程监护。督促设备拆除企业严格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确保拆除过程的安全。对在设施拆除和废弃危险化学品处置过程中发生安全生产事故的,依法严肃追究责任。坚决做到“检查不留死角、整治不留后患、督查不走过场”。全面启动“一查两到位”专项活动。“一查两到位”即严查企业偷产、偷排、偷埋等行为,确保关闭企业设备拆除到位、确保企业固废“清零”到位。目前,园区各企业固废和设备拆除工作正在加快进度,力争4月底前完成“两废”清零和设备拆除工作。在“一查两到位”专项行动中,环保、安监、公安、检察机关全程参与,联动执法,彻底查清隐患,严厉打击违法行为。

重抓定期拉网式大排查,确保园区企业全覆盖。该园区3月21日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全部停产企业无私自复产情况;复产的3家企业,前几天刚查出的隐患已经全部整改到位,企业均已开始科学停产;非化工企业上周所查出的59项隐患已经全部下达整改指令书,要求企业高标准整改;实行“网格化”监管。

据灌云县临港产业区负责人介绍,自去年11月份以来,该园区全面启动“网格化”巡查工作,组织园区安全、环保、公安等职能部门专业技术人员50余人,成立网格化巡查工作组,采取“三班倒”方式,对园区企业实行24小时巡查,严查企业违法行为。网格化巡查工作组不仅要负责包保企业安全生产、环保整治,还要负责企业关停、设备拆除、固废处理和转型升级等各项工作。与此同时,园区实行封闭式管理,安排20名工作人员24小时值班,严禁未经批准的原料进入园区。除此之外,对园区所有企业用水、用电等情况每天一报告,并进行定性分析。通过园区企业用水、用电进行24小时监测,监测数据每天一报告,并通过水电情况综合分析,坚决遏制企业违法行为发生。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