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区县> 灌云县>正文内容
  • 灌云县建立采购接待日系列制度规范医院药品采购行为
  • 2019年04月15日来源:中国江苏网

提要:过去医院药品、器材和耗材的采购过程中潜规则较多,医院管理者和医生拿回扣成为纪检部门重点关注的廉政风险点,也是饱受社会垢病的议论焦点,其主要原因在于权力的滥用和暗箱操作。

过去医院药品、器材和耗材的采购过程中潜规则较多,医院管理者和医生拿回扣成为纪检部门重点关注的廉政风险点,也是饱受社会垢病的议论焦点,其主要原因在于权力的滥用和暗箱操作。

为了规范全县医疗卫生机构药品、器械和耗材采购行为,消除药品购销中不正之风,树立廉洁行医、风清气正的行风,灌云县纪委派驻组发挥派驻监督的优势,配合和协助县卫健康委从源头上探索和找寻解决问题的突破口,出台《关于建立公立医疗机构药品(器械、耗材)采购工作接待日制度》文件,采取内控机制与外部监督相结合的办法强化采购决定权的约束,建立固定接待日、洽谈召集人、主动申报回避、违规惩戒、绩效考核等五项制度。每个医院的接待室都安装监控装置和投影仪,每月每医院安排1天时间作为接待日,约请纪检人员参与监督,规定医疗卫生单位的亲属应主动回避,对于不在规定接待日和规定接待地点外洽谈业务的医药代表实行立刻“溶断”处理,取消其药械、耗材供应和配送资格。

这种用“明规矩”取代“潜规则”的做法,规范了药品、器械和耗材采购的行为,真正让权力关进了制度的笼子,让权力在阳光下运作,使得药品、器械和耗材的采购行为更加透明、便于监督,既保障了各医疗机构行政人员安心工作,业务科室工作有序,提高工作效率,也必将彻底消除医药购销领域商业贿赂,有效地遏制医疗服务中的不正之风。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