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区县> 灌云县>正文内容
  • 连云港灌云县人大常委会开展小区物业管理情况调研
  • 2019年04月18日来源:中国连云港网

提要:小区物业费流向不明,物业公司服务意识不强、服务不到位,少数业主恶意拖欠物业费……一边是小区业主说不完的委屈,一边是物业公司道不完的苦水,物业公司与业主之间的矛盾是多年解不开的结,不痛不痒地触碰政府管理的的软肋。

小区物业费流向不明,物业公司服务意识不强、服务不到位,少数业主恶意拖欠物业费……一边是小区业主说不完的委屈,一边是物业公司道不完的苦水,物业公司与业主之间的矛盾是多年解不开的结,不痛不痒地触碰政府管理的的软肋。物业管理行业的健康发展,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和居住环境的改善,关系到社会和谐稳定和城市管理水平的提高。为进一步加强物业管理,改善小区居住环境,提升居民生活品质,灌云县人大常委会年初在制定常委会工作要点时,将组织开展全县小区物业管理情况调研列为今年工作的重点之一。近日,灌云县人大常委会专门成立课题调研组,会同县住建局深入开展调研,召开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部分人大代表、社区居委会负责人、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负责人等参加的座谈会,并赴宿迁沭阳等地实地学习考察,调研成效显著。

调研视察:突出重点求真务实

“县人大常委会开展小区物业管理情况调研,就是要推动物业管理持续向好发展,推动政府及相关部门不断强化责任意识,履行好监管职能,解决好当前我县物业管理最紧迫和最实际的问题”在灌云县人大常委会召开物业管理调研动员会上,县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谢兆英说道。

调研组由部分县人大常委会委员、县人大代表、市政府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组成,采取实地察看、座谈走访与听取汇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要注重听民声、访民意、察民情;要强化问题导向,高度关注小区物业管理存在的热点、难点和焦点问题;要严格工作要求,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求真务实,确保此次调研取得实效”谢兆英副主任对这次调研提出明确要求。

深入基层:了解民生掌握实情

“这次调研要注意深入基层、深入街道社区、深入群众,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了解民声,反映民意,掌握实情”,谢兆英副主任反复强调。期间,谢兆英副主任带领调研组远赴宿迁沭阳县,实地查看了当地的小区并参观学习了沭阳县住建局关于小区物业管理方面的一些成功的经验和做法。

随后,调研组又召开了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部分人大代表、社区居委会负责人、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负责人等参加的座谈会座谈会,听取了县住建局负责同志关于全县小区物业管理情况的汇报。街道、社区代表纷纷建议建议政府出台文件,将业主是纳物业费用纳入个人诚信系统,并加大物业管理考核,推动业主的消费意识和物业公司的服务意识不断提高。调研组成员仔细听、认真记,不时发问,详细了解我县物业管理工作情况及存在的问题,并针对物业收费难、收缴率低、服务水平有待提高等突出问题提出了对策。

深度思考:物业管理任重道远

从这次调研的情况看,尽管灌云县政府及有关部门在贯彻实施物业管理条例工作中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然存在一些不可忽视的问题,如物业管理体制机制还不健全,对物业管理工作缺乏行之有效的行政督促措施;业主委员会组建率低,街道办事处、社区居委会在组织协调辖区内物业管理活动的作用没有得到充分发挥;物业服务企业良莠不齐,对拖交或不交物业费的业主缺乏有效的制约手段;物业管理发展不平衡,物业覆盖率低,后续物业管理存在隐患等。常委会组成人员针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积极建言献策,提出许多中肯的意见、建议:一要加强对物业管理工作的领导、谋划和研究,加大对条例及相关政策法规的宣传,积极为条例的贯彻实施营造良好氛围;二要创新物业管理机制,建立物业管理考核奖惩机制,将物业管理工作纳入各级政府目标责任制考核;三要尽快制定出台制度条例,进一步明确各级各部门责任,理顺业主、物业服务企业和社区居委会三者之间的关系;四要提高市民物业服务消费意识,积极运用行政和法律手段解决少数业主长期不交、少交或欠交物业管理费的问题;五要切实提高物业管理覆盖率,加快推进业主委员会组建步伐,促进业主自治自律、民主决策,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六切实加强物业服务企业日常监管,严肃查处侵占和损害业主利益的行为,积极培育竞争有序、优胜劣汰的物业管理发展环境。

虽然本次调研暂告一段落,但物业管理工作仍然任重而道远。“县人大常委会将继续把物业管理作为监督工作的重点,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加大监督力度,努力推动我县物业管理工作健康有序发展。”灌云县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谢兆英如是说道。(张春兰、武运军)



责任编辑:蔡媛媛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