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区县> 开发区>正文内容
  • 开发区:我区召开社会稳定暨政法信访工作会议
  • 2024年02月22日来源:连云港市人民政府

提要:会议指出,2023年全区政法信访战线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政法信访工作现代化建设这一主线,坚守社会稳定和政法信访保障底线,统筹抓好发展和安全,全力推进平安园区、法治园区、和谐园区建设,在维护社会稳定、服务社会经济发展、保障群众安居乐业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2月20日,开发区召开社会稳定暨政法信访工作会议。市委常委、市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商振江出席会议并讲话;区管委会主任、党工委副书记,自由贸易试验区连云港片区管委会主任韩尚富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2023年全区政法信访战线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政法信访工作现代化建设这一主线,坚守社会稳定和政法信访保障底线,统筹抓好发展和安全,全力推进平安园区、法治园区、和谐园区建设,在维护社会稳定、服务社会经济发展、保障群众安居乐业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会议强调,2024年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委、区党工委工作要求,坚持党对政法信访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聚力打造安全的政治环境、公正的法治环境、有序的市场环境、稳定的社会环境,以政法信访工作新成效护航“双千亿”产业强区建设,迎接建区40周年。

商振江在讲话中指出,全区上下要充分认识社会稳定和政法信访工作的极端重要性,今年全区社会稳定和政法信访工作的总目标是:全区社会大局和舆情管控保持总体稳定,政法信访工作、特别是信访工作要打翻身仗,逐步建成全市政法信访工作示范区。

一是强化思想认识,全力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全区上下要牢固树立社会稳定“零风险”的底线思维,从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抓好风险隐患排查、应急处置、矛盾化解各项工作,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二是强化源头治理,全力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要加强信息研判,健全源头治理机制,深化社会矛盾预防调处和“网格化”治理等体系建设,构建新型社会治理格局。建立完善联席会议月度例会和信访难题会办等机制,着力从根本上减少信访问题发生。

三是强化综合施策,全力提升化解矛盾能力水平。严格落实信访工作领导责任制,落实信访领导包案制度,协调各方力量解决信访突出问题。注重信访工作法治化,坚决按照法定程序和时限处理信访事项,维护良好信访秩序。

四是强化责任落实,全力构建齐抓共管工作格局。完善组织架构,形成高位领导、高位统筹、高位推动、高位解决的政法信访工作格局。各街道、各部门要坚持各司其职、协调配合、主动作为、创新方法,确保矛盾合理高效化解。

韩尚富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强调,一是提高站位,思想统一到位。全区上下要准确把握当前社会稳定和政法信访工作面临的形势特点,全面加强平安开发区、法治开发区、和谐开发区建设。二是突出重点,抢抓落实到位。要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着力提升社会治理和服务、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依法及时处置突发事件能力,最大限度把矛盾纠纷防范在源头、化解在基层、消灭在萌芽状态。三是强化担当,责任压实到位。要全力做好“两会”维稳工作,严格落实工作责任,进一步细化任务划分,确保社会稳定和政法信访工作抓在手扛在肩,齐心协力推动全区政法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

会议表彰了2023年度全区政法信访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区公安分局、中云街道、区住建局、新民社区、网格员代表进行了表态发言。



责任编辑:郑伊丹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