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区县> 开发区>正文内容
  • 开发区:以知识产权赋能园区高质量发展
  • 2024年02月26日来源:连云港市人民政府

提要:近日,2023年江苏制造业企业发明专利百强榜公布,市开发区3家企业榜上有名。其中,江苏恒瑞医药股份有限公司位列17位、江苏康缘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位列23位、江苏豪森药业集团有限公司位列43位。

近日,2023年江苏制造业企业发明专利百强榜公布,市开发区3家企业榜上有名。其中,江苏恒瑞医药股份有限公司位列17位、江苏康缘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位列23位、江苏豪森药业集团有限公司位列43位。

近年来,市开发区以“苏北最高、沿海一流,大手笔建设现代化新港城几何中心”为目标定位,通过“五个提升、五个强化”,以知识产权赋能产业发展,打造出一条“创新链-产业链-服务链-保护链”四链融合发展的新路径。园区先后获批国家知识产权强国建设试点园区、省级知识产权示范园区,这些成绩的背后离不开园区在知识产权培育、运用、服务上的探索创新。

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能力,强化创新链。支持领军型企业、高校院所、高端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强强联合、协同创新,形成高价值专利培育新机制。截止目前,园区连续十一年荣获中国专利奖,共获国家专利金奖22项,其中金奖5项;共获江苏省专利奖8项;4家江苏省级高价值专利培育示范中心,10家企业获批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优势企业。2023年市开发区深入实施发明专利增量提质专项行动,通过优先审查、专利预审等加快发明授权进度,培育10件发明专利以上专利“大户”企业20家以上,中复碳芯、苏云医药等一批企业通过专利布局保护核心技术,成长为各行业的“单打冠军”。

提升知识产权转化能力,强化产业链。率先在全市开展新材料产业专利导航分析项目,为产业企业提出重点技术创新发展和专利培育运营服务的规划建议。与专利审查协助江苏中心签订产才对接合作协议,共同推动知识产权高层次人才与重点产业精准对接、深度对接、长效对接,为创新主体开展关键核心技术转化提供支撑。推进知识产权质押惠企服务行动,开辟知识产权融资绿色审批通道,实施“专利+商标”等打包组合型质押融资模式,为27家次企业争取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贷款8.9亿元,金额创历史新高,同比增长超过209%。

提升知识产权支撑能力,强化服务链。依托连云港(国家级)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在全区范围形成以1个市级保护中心、2个区级知识产权中心(开发区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知识产权保护与服务中心)、3个基层分局知识产权工作站的“1+2+3”的服务工作格局,实现全区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全覆盖和“一张网”。通过完善知识产权服务体系,进一步整合、集成、优化资源,对中小企业实施“专利托管”“知识产权顾问”等专业化服务,对知识产权强企实行点对点的个性化服务,形成涵盖知识产权基础服务、差异化服务、订制服务等多层次服务链。

提升知识产权保护能力,强化保护链。市开发区以知识产权保护全链条集成改革为主线,强化法治保障,深化治理创新,加快塑造变革,知识产权发展综合指数稳居全区第一方阵。在行政与司法保护的基础上,该区深入发掘知识产权联盟、行业协会等维权援助资源,构建司法保护、行政保护、仲裁调解、社会监督的知识产权保护模式。2023年,市开发区获批全市唯一的江苏省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工作站,填补了全市海外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工作空白。该工作站将着力于构建重点产业和关键技术知识产权预警机制,为园区重点医药企业提供切实可行的知识产权跨境交易服务方案,帮助企业统筹利用国内国际两种资源,有效提升企业国际市场竞争力。

下一步,市开发区将全面落实国家知识产权强国建设试点园区要求,重点实施高价值培育工程、知识产权强企强链工程,积极争取国家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示范园区,不断提升知识产权对产业的贡献度,为市开发区建设“苏北最高、沿海一流”国家级园区提供有力支撑。



责任编辑:郑伊丹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