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区县> 连云区>正文内容
  • 连云港连云区前三岛乡:海岛守护神 群众贴心人
  • 2019年08月26日来源:中国江苏网

提要:8月25日,信步登上前三岛,乡党委书记兼乡长张长春站在树立的石碑前自豪地向来访者炫耀着领海基点。10余名守岛人员一边忙着加固被“利奇马”台风掀起的大浪冲垮护坡,一边面朝着远方的大海静静守护着。

8月25日,信步登上前三岛,乡党委书记兼乡长张长春站在树立的石碑前自豪地向来访者炫耀着领海基点。10余名守岛人员一边忙着加固被“利奇马”台风掀起的大浪冲垮护坡,一边面朝着远方的大海静静守护着。

地处黄海之滨的连云港前三岛,分别是车牛山岛、达山岛、平山岛。最大的是平山岛,面积0.148平方公里,达山岛0.115平方公里,车牛山岛,0.06平方公里。

在这三个小岛上,大自然的威力让人敬畏。夏季的落地惊雷,冬季的剌骨寒风,一再向守岛的人员发出挑战。可年轻的党员干部和职工们没有畏惧,他们用自己的青春热血,把忠诚与奉献铭刻在这前三岛上。

夏日的前三岛,近处碧波起伏,远方波涛汹涌,风景如画。上午9时50分,大家突然兴奋地窜了起来。原来,岛上每10天送一次给养,遇到台风等恶劣天气,有时要等上10天半个月,困难可想而知。靠岸了,大家争先恐后的从船上往岸上搬给养,兴奋的心情写在脸上……

站在海岸边,海风轻吹,太阳虽然不像个大火球,但火热的劳动场面仍让露天弯腰搬着石块加固护坡的乡干部和职工衣服浸透了汗水。“来,我给你们讲个‘蓝头巾’的故事。”大家一边忙砌护坡,一边都捂着嘴乐,虽然他们都已经听过这个故事了。

“海岛生活本来就辛苦,要是再呆板枯燥地过日子,那得多难受啊。”皮肤黝黑、热情洋溢的前三岛乡副乡长张春已经在岛上坚守了20多年,尝尽岛上生活的甘苦,他告诉笔者,作为一名老党员,越是在艰苦的时候,越是要把共产党人这种无私奉献的精神传递下去!

张炯是从英国留学归国的高材生,去年6月,他第一次乘船前往前三岛,翻滚起伏的海浪使晕船的张炯并没有望而却步,当他踏上简易码头时,看到一望无际的辽阔大海与蔚蓝色的天空,他成了海岛追梦人。

前三岛海域面积辽阔、资源禀赋优越、海洋经济发展潜力巨大,旅游开发、专业养殖、远洋捕捞等方面需要的知识很多,求知之旅路漫漫。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张炯发扬勤奋好学的精神,虚心向领导和同志们请教,迅速成长为海岛工作的多面手。

前三岛距离陆地较远,需要定期驻岛办公,每次驻岛都要10多天,面对条件艰苦,环境恶劣,食物保存期有限,张炯一次上岛下来都要瘦十几斤,但他从不叫苦喊难,而是以王继才为榜样,坚持写驻守日志,开办岛上“夜校”,带领驻岛民兵、公安定期巡逻,清除海岸杂物,保护岛上生态环境。张炯还主动学习柴油发电机、光伏、净水系统,取暖设施等专业技术,为岛上设施提供保障。

张炯以岛为家,用一名知识分子的家国情怀,书写青春之歌,受到了上级领导机关的肯定,多次被评为市区级先进个人和“双带争星”。

前三岛没有淡水,一直是靠船运,为破解长期困绕守岛人员用水难题,近年来,前三岛乡党委、政府在省市区有关部门和单位的大力支持下,以在岛上修建蓄水池的方法,解决了守岛人员部分非生活用上淡水的难题。

为把岛上治安管理好,前三岛乡党委充分利用武警部队转入地方公安机关的良好契机,开展“警民共建”活动,他们以治保会、联防队等群防组织为主体,对各种海上治安力量进行整合,不断加强群防群治组织建设。同时,建立警情通报、警民联防、快速反应于一体的全方位的警民大联动治安防控体系,不仅提升了海上的治安防控能力,而且对于解决辖区海域矛盾纠纷,无疑起到了积极作用。

前三岛紧邻公海,前来周边海区从事海水养殖与捕捞的渔民和船只络绎不绝。今年4月15日,一艘捕捞渔船因没有淡水和药品,在前三岛附近海域向岛上发出求援,守岛人员接到求援后,迅速将自备的纯淨水和药品扛到岸边,等渔船抵达时立即把纯淨水搬上船,并将药品送给患病船员。

据了解,类似这样的求援和支助还有很多。海上求援往往是岀海渔船本身携带的给养有限,需要在海上进行补给。仅近两年来,前三岛乡先后为过往渔船补给淡水、食物等60余次,解决渔民遇到的生产生活难题30多项。

特别是每年的台风季风,周边海域的渔民和船只都会选择到前三岛避风,渔排上的养殖人员也会来这里。守岛人员告诉笔者,为了给避风渔民和船只提供帮助,前三岛乡党员干部和职工无怨无悔,他们以满腔的热情,通过“一瓶水、一碗饭、一碟菜、一句暖心话”的方式,为省内外群众服务,以真心得民意,以真情暖民心。

早在3年前,凭着过硬的游泳技能和挽救生命的渴望,经过3个小时的搜救,前三岛乡党员干部终于在悬崖边发现了奄奄一息的渔民。事后,并没有媒体报道,仅有守岛人员心知肚明。

“确定沉船位置是海上搜救最好的办法,只要有一线希望,我们就绝不能放弃。”近年来,前三岛乡党员干部与职工和守岛官兵以及如今的公安民警共抢救遇险船只40多艘、遇险群众170多人次,帮助养殖户挽回经济损失900多万元,被群众亲切地称为“海岛守护神 群众贴心人”。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