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娱乐>正文内容
  • “快还钱,3600万!”19岁神秘女孩将上市公司告上法庭
  • 2018年09月07日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提要:当资本退潮,整个影视行业都不得不勒紧裤腰带过日子之时,中南文化成为了摔得最惨的那只“猪”。高管离职、净利润腰斩、内控失序,早在今年6月便停牌的中南文化如今的市值只剩70亿元,比2015年巅峰时缩水200多亿。更令人想不到的是,中南文化竟遭一个19岁的女孩起诉,原因是公司借的3600万元借款没有如期归还。

19岁女孩向上市公司讨债3600万,一家明星公司何以落到如此地步。

站在风口上,猪都能飞,但是风一停,从天而降的猪比谁都惨。

2014年前后,对于影视公司来说,正是乘风起飞之时。牛市的狂热氛围下,资本重金押注,影视行业掀起并购热潮,一片欣欣向荣。

正是在这个时候,主业为金属管件制造的中南重工(现已改名为中南文化,002445.SZ),通过并购转型影视,并请来曾任搜狐公司副总裁的刘春担任首席文化官。

潮水退去,才知道谁在裸泳。当资本退潮,整个影视行业都不得不勒紧裤腰带过日子之时,中南文化成为了摔得最惨的那只“猪”。高管离职、净利润腰斩、内控失序,早在今年6月便停牌的中南文化如今的市值只剩70亿元,比2015年巅峰时缩水200多亿。

更令人想不到的是,中南文化竟遭一个19岁的女孩起诉,原因是公司借的3600万元借款没有如期归还。

19岁神秘女孩起诉讨要3600万借款

中南文化今日(9月6日)公告称,经核查,公司新增相关诉讼。该案件为原告包轶婷向江苏省江阴市人民法院提交民事起诉状及相关材料,公司于近日收到《民事起诉状》及《变更诉讼请求申请》、《江阴市人民法院传票》等材料。

《民事起诉状》显示,今年5月30日,中南文化作为借款人,与包轶婷签订了《最高限制余额借款合同》(以下简称《借款合同》),约定自2018年5月30日至2019年5月29日期间,借款人可连续向包轶婷借款,最高限制借款本金金额为5000万元。中南文化控股股东中南集团、中南重工(中南文化子公司)、陈少忠(中南文化实控人)等作为担保人在《借款合同》上盖章签名,并在同日出具了《最高限制余额担保函》。

此后,包轶婷于5月30日提供借款3000万元(还款期限为6月28日),于6月8日提供借款1000万元(还款期限为6月15日)。上述借款期限届满后,目前尚有3600万元本息未归还,包轶婷遂提起诉讼。

按照《民事起诉状》所称,中南文化是借款人,但诡异的是,钱却全部支付到了陈少忠个人账户。期间,中南集团还曾与包轶婷签订了《股权质押合同》,拟将其持有的海得汇金创业投资江阴有限公司350万元股权及其派生权益直接过户给包轶婷,用于抵偿前述4000万元借款中的1000万元借款,但因各种原因未办理过户登记。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不过,即便借款进了实际控制人荷包,中南文化还是表示,上市公司有可能承担还款义务。

记者注意到,上述案件的原告包轶婷于1999年3月出生,目前只有19岁。但包轶婷公开资料甚少。根据工商资料,江阴有家名为江阴市星泽商贸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星泽商贸),其控股股东便名为包轶婷。但未知此包轶婷是否就是向中南文化讨债的包轶婷。星泽商贸成立于3月21日,注册资本800万元。星泽商贸控股股东包轶婷还持有江阴和合融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部分股权。

控股股东占用上市公司资金

被19岁女孩追债只是中南文化问题的冰山一角。9月6日,公司同步披露称,近日核查到公司及子公司中南重工部分银行账户存在被冻结情形。具体来看,公司及子公司此番被冻结银行账户合计23个,冻结金额6587.42万元。冻结的账户金额占中南文化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1.52%。

根据中南文化2018年半年报,今年上半年,中南文化营收5.89亿元,同比下降7.48%,净利润4569万,同比下降65.52%。8月,中南文化陆续宣布董秘陈光和首席文化官刘春辞职。

根据中南文化今日对深交所关注函的回复。公司实际控制人、董事长陈少忠因其控制的中南重工资金紧张,指示上市公司财务人员在宁波银行系统中开具虚假商业承兑汇票,并通过贴现转入指定的第三方占用上市公司资金。

值得注意的是,前述商业承兑汇票的开具均不存在真实的交易背景与债权债务关系,该虚假承兑汇票共计25张,总额为1.35亿元。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陈少忠不仅仅通过开具虚假承兑汇票的方式占用上市公司资金。在2018年1月3日至6月26日期间,陈少忠还通过指示公司财务人员向控股股东指定的收款方支付款项占用上市公司资金,具体金额涉及7亿元,其中已归还3.6亿元,仍有3.4亿元未归还。

此外,中南文化未履行审批程序及披露义务的对外担保超过11亿元。相关对外担保涉及到12项,对外担保并未履行公司审议程序,相关担保合同的签署及用印也未经过公司内部审批流程。

让人唏嘘的是,公司出现诸多问题,让中介机构也打了退堂鼓。9月6日,公司披露为公司2018年重组提供服务的广发证券的说明。广发证券表示,公司与中南文化就重组推进预期未达成一致,决定不承接此次财务顾问业务。

记者今日致电中南文化,公司相关人士表示,关于公司债务和诉讼等问题还处于核查中,一切以公告为准。该人士透露,公司实际控制人仍在正常上班。



责任编辑:蔡媛媛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