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娱乐>正文内容
  • 停牌489天后万达电影惨遭跌停:100亿重组预案或被否?
  • 2018年11月06日来源:时间财经

提要:本次交易完成后,万达影视将成为上市公司的控股子公司,后者主营业务将由原有的院线业务,扩展至电影、电视剧的投资、制作和发行,以及网络游戏发行和运营等。

停牌489天后,万达电影(27.990, -3.11, -10.00%)终于迎来复牌。但不出意料,11月5日,公司股票复牌首日即惨遭一字跌停,股价由此前的34.56元跌至31.10元,跌幅10.01%,最新市值548亿元。持续一年多的“重组大戏”以此种方式收场,难免令市场质疑,王健林是否主导了一起不合时宜的收购?

2017年7月4日,万达电影公告称,“拟筹划重大事项,该事项涉及影视类资产收购,公司股票自2017年7月4日开市起停牌。”之后,公司股票便长期处于停牌状态。

市场翘首以待的重组预案,直到一年后才姗姗来迟。2018年6月25日,万达电影公布重大资产重组预案,拟以支付现金及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万达影视传媒有限公司(下称“万达影视”)96.83%股权,交易作价116.19亿元。

11月4日,万达电影又公告称,将调整重组预案,依据发行价格33.2元/股计算(10转5派2),公司拟向万达影视21名股东发行的股份总数预计约为3.21亿股,调整后的交易对价约为106.51亿元,较之前缩水近10亿元。同时,上市公司股票于11月5日复牌。

万达影视主要经营电影、电视剧的投资、制作和发行,以及网络游戏发行和运营等业务。其中,电影业务由万达影视自身运营,电视剧业务由万达影视的控股子公司新媒诚品运营,网络游戏业务主要由万达影视的全资子公司互爱互动运营。

相较而言,万达影视具备较强的盈利能力,2016年度、2017年度及2018年1-3月,公司分别实现营收9.95亿元、20.2亿元、8.84亿元,净利润分别为3.64亿元、5.97亿元和4.07亿元。

本次交易完成后,万达影视将成为上市公司的控股子公司,后者主营业务将由原有的院线业务,扩展至电影、电视剧的投资、制作和发行,以及网络游戏发行和运营等。

合并报表后,万达电影2017年营收将增至152.38亿元,四大业务板块—院线、电影、电视剧、网游收入占比分别为86.75%、5.44%、2.39%、5.42%。仅就营收状况而言,上市公司院线业务仍占据主导地位。

截至目前,万达影视的股东包括北京万达投资有限公司(下称“万达投资”)、员工持股平台莘县融智兴业管理咨询中心、泛海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及王健林妻子林宁等。其中,万达投资既为万达影视大股东,亦是上市公司万达电影的控股股东,万达投资实控人则为王健林。

部分业内人士告诉时间财经,万达电影之所以遭遇一字跌停,主要还是受外部大环境及行业因素拖累。万达影视的质地还算优质,尤其电影,盈利能力很强。但是万达系影视资产中,传奇影业是个心病,可能成为“弃儿”,而且此次重组监管会不会放行也很难说。

传奇影业怎么办?

万达电影隶属万达集团,主营影院投资和运营管理。截至2018年6月30日,公司在全球拥有直营影院552家、4872块银幕,其中国内影城497家、境外影院55家;2018年上半年万达直营影院实现票房收入50.15亿元、观影人次1.19亿,公司票房、观影人次及市场占有率等均占据国内领先地位。

公司收入主要来自票房收入、广告收入和商品销售收入,2017年三者占比分别为63%、18%、13.7%。2018年上半年万达电影实现营收73.67亿元,同比增长11.38%;归母净利润9亿元,同比增长1.46%。

若本次交易能顺利完成,在王健林的“影视帝国”中,除万达电影外,目前就剩下传奇影业(LegendaryPictures)主营电影投资和制作业务。传奇影业于2014年7月成立于美国特拉华州,以电影投资和制作为主营业务。2016年3月,万达集团以不超过35亿美元现金(约230亿元人民币)完成收购传奇影业。

随后,2016年5月,万达电影拟以372亿元收购万达影视100%股权(包括传奇影业等资产)。但由于并购市场发生变化,该项交易被叫停。在最新的重组预案中,万达电影剔除了传奇影业,同时纳入电视剧业务方向的子公司新媒诚品。

此前不久,市场传言“万达集团正在研究出售传奇影业少数股权”。万达集团随后声明称,“该报道严重失实”。根据公告,传奇影业将主要生产创作“基于美国文化的外国电影作品”,而万达影视则聚焦于“中国文化的本土电影作品”。不论在国内还是海外市场,二者均不存在“实质性同业竞争”。

在回复深交所的问询函中,万达影视称,本次交易之所以剔除传奇影业而新增新媒诚品,原因在于传奇影业作为美国独立电影制作公司,经营管理模式与万达影视有所不同,需要一定时间整合。

能否完成对赌?

根据2018年6月万达电影披露的第二次重组方案,万达影视大股东万达投资曾承诺,交易完成后万达影视2018年度、2019年度、2020年度净利润分别不低于8.88亿元、10.69亿元、12.71亿元,公司2016年、2017年净利润则为3.64亿元、5.97亿元。

在11月4日的公告中,万达电影称,“鉴于公司正在以2018年7月31日为评估基准日对万达影视100%股权进行评估”,最终业绩承诺及补偿安排将在资产评估报告出具后确定。若以2018年6月的对赌方案为参考,在当前影视及游戏行业双双下行的背景下,万达投资能完成业绩承诺吗?

过去两年中,万达影视电影业务分别实现营收6.66亿元、8.37亿元,2018年业绩更为亮眼,第一季度营收即达到7.18亿元。万达影视近两年出品的电影主要有《滚蛋吧!肿瘤君》《寻龙诀》《唐人街探案1》《记忆大师》和《唐人街探案2》等。

2017年万达影视投资影片票房总计158.44亿元,约占国产片票房份额28.34%。同时,2016年和2017年,A股影视公司电影业务板块平均毛利率分别为44,31%、41.92%,万达影视的毛利率则达到53.86%和51.36%。

在电视剧业务方面,新媒诚品同样表现不俗。2016年、2017年分别实现营收1.68亿元、3.73亿元,代表性作品有《老公们的私房钱》、《亲爱的她们》等。2016年和2017年,A股影视公司电视剧业务板块平均毛利率分别为44.31%和41.92%,新媒诚品亦具备一定优势,分别为51.2%和45.14%。

互爱互动成立于2011年,致力于打造“胡莱”游戏品牌。2011年公司发布社交游戏《胡莱三国》,曾创造月运营收入、日活跃数、注册用户数等多项“纪录”。其他游戏作品还包括《全民斩仙》、《火柴人联盟》等。2016年、2017年,互爱互动分别实现营收4.41亿元、8.26亿元。

简单说,上市公司深信,由于万达影视盈利能力较强,业绩承诺实现具备保障。同时在极端情况下,万达投资还持有上市公司股份市值约309.8亿元,足以覆盖本次业绩承诺补偿上限。(时间财经 胡飞)

 



责任编辑:蔡媛媛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