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娱乐>正文内容
  • 世纪华通万达电影重组过会 影视游戏产业并购回春?
  • 2019年03月06日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提要:两家重要公司重组的顺利推进,激发了市场对于传媒板块并购的信心。业内人士指出,传媒行业并购监管正在松动。

“(万达电影)重组过会,结合前期世纪华通收购盛大过会,无论是游戏还是影视,连续重组顺利通过表明传媒在资本层面监管逐渐松动。” 3月4日,天风证券(传媒文浩在研究报告中直言。

此前的2月,世纪华通(002602.SZ)收购盛大游戏、万达电影(002739.SZ)收购万达影视,分别在时隔45月和36月之际,有条件通过发审会。

两家重要公司重组的顺利推进,激发了市场对于传媒板块并购的信心。业内人士指出,传媒行业并购监管正在松动。

影视游戏并购回暖

自2016年8月证监会发布最严重组新规开始,并购重组逐渐趋严,以影视、游戏、传媒等为代表的轻资产公司并购重组急速降温。

到了2018年,证监会相继推出“小额快速”并购重组审核机制等宽松措施,定增重组在2018年回暖。据Wind数据,2018年定增总企业数量为163家,较2017年同期的143家上涨了20家,交易总金额则高达5332.66亿元,同比增长14.2%。

在这一背景下,早前被积压已久的影视游戏行业并购,被并购重组委提上了议程。

2月20日,世纪华通公告,其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盛大游戏100%股权并募集配套资金获得有条件通过。

一周后,2月27日,万达电影发行股份购买万达影视95.7683%股权的方案也获得证监会并购重组委通过。

此外,3月4日晚,英雄互娱借壳赫美集团(7.770, 0.00, 0.00%)也发布交易预案,赫美集团拟通过发行股份吸收合并的方式,将英雄互娱揽入A股。

“文化传媒领域的并购确实有回暖的迹象,这是在并购重组大环境宽松的趋势下进行的。世纪华通和万达电影的重组,都积压很多年了,近段时间证监会加快了审核节奏,这些标的资产的质量较好,估计也拖不下去了。”3月5日,广州一家中型券商投行部人士分析。

不过,新财董并购咨询集团董事长彭钦文则指出:“监管并非松动,上述重组方案都是同行业并购,现在的政策并没有限制同行业并购。另外证监会主席换届,往往有政策观望期,过去资本市场有很多遗留问题需要处理,比如商誉问题,而影视正好是商誉高发区。但从资本市场监管上讲,放松并购重组是一个趋势,不能老卡着这些企业不让过。”

估值争议待解

不过,在影视游戏类并购逐渐回暖之时,“三高问题”的探讨再一次引发关注。

方案显示,世纪华通拟以298.03亿元的价格收购盛跃网络(盛大游戏母公司),评估增值率超过172%,较盛大游戏私有化时124亿元的市值翻了一倍有余。

“盛大确实是好资产,但我们觉得当前的估值还是贵了一些,前期世纪华通也涨了很多,我们现在比较犹豫。”2月21日,世纪华通重组过会次日,上海一家私募机构人士指出。

从2014年,世纪华通宣布收购盛大游戏开始,公司股价从2元左右一路超高至20元,其间一度突破31.06元/股。

但自世纪华通重组过会以来,公司股价却突遭冷遇。2月21日(过会次日),上市公司股价高开低走,从涨停一路下挫,涨幅收窄至1.59%。近几日,世纪华通股价开始节节败退,截至3月5日晚收盘,公司股价较过会前跌去了6.30%。

另一边,万达电影顺利完成收购,但三年重组过程中,标的资产万达影视的估值一降再降,从最初的372亿元对价,调整至116亿元(对应100%股权估值120亿,剥离了传奇影业,新增新媒诚品),最后又再度将估值下调至110亿元。

这种谨慎无可厚非。中信建投(25.750, 0.00, 0.00%)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三季度,A股商誉突破1.4万亿元,占上市公司净资产的比重为3.7%。从商誉总额和商誉减值损失来看,传媒行业均居于前列,其在2017年的商誉减值损失业绩占比超10%。

“现在监管层很重视估值指标,尤其是前几年并购太多形成了不少商誉,我们现在做影视文化类资产的收购项目,估值一般都会控制在20倍以内,要不然很难解释。”深圳一家中型投行部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

不过,尽管商誉问题引发关注,但业内人士对于估值的评判却存在争议。

彭钦文指出:“上市公司收购诉求不一样,长短期内投资人的估值体系也会不一样,而上市公司并购一个企业是市场化谈判的结果,并没有一个标准的模式,估值高低眼下根本不好评判,只能由时间评判,当时高一点估值进,未来发展顺利也是划算的。另外上市公司本身的估值高低也是并购要考虑的因素,尤其是换股时,上市公司自己估值虚高,作为标的方估值也需要高一点,要不然会不划算。”

“估值和商誉问题不应该成为并购的问题。交易双方应该自行考虑到相关风险并披露。投资者也应该充分考虑风险。如果充分披露了,监管也不应该干涉。”华泰联合前保荐代表人王骥跃表示。

 



责任编辑:蔡媛媛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