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财经> 产业经济>正文内容
  • 外媒:年轻外来务工人员不再节衣缩食给家寄钱
  • 2014年05月14日来源:参考消息

提要:中国年轻外来务工人员更喜欢在大城市工作。选择在大中城市工作的约占总数的55%,是年龄更大的外来务工群体比例的2倍多。对中国领导人来说,这是一个挑战。他们鼓励外来务工人员选择人口在500万以下的城市,而不是北京和上海这样的大城市。

外媒称,根据中国国家统计局5月12日公布的一份调查报告,中国年轻外来务工人员受教育程度更高、开销更大、存款更少、更喜欢生活在大城市。他们构成了近一半的外来劳动力。

据美国《彭博商业周刊》网站5月13日报道,调查显示,中国有1.2528亿“八零后”外来务工人员,占外来务工人员总数2.69亿的46.6%。其中1/3具有高中及以上学历,这个比例比年龄更大的外来务工群体的比例高19.2个百分点。

与他们的父母不同,年轻外来务工人员不倾向于为给在农村的家里寄钱而节衣缩食。他们人均寄给家里12802元,比年龄更大的外来务工群体寄给家里的少大约30%。

报道称,2013年,年轻外来务工人员在外务工的月生活消费支出人均为939元,比年龄更大的外来务工群体多近20%。对中国领导人来说,这无疑是一个好消息,因为他们希望中国人增加消费,促进经济向消费推动型经济转型。2013年,年轻外来务工人员每月人均收入2609元,同比增长13.9%。

最后,中国年轻外来务工人员更喜欢在大城市工作。选择在大中城市工作的约占总数的55%,是年龄更大的外来务工群体比例的2倍多。对中国领导人来说,这是一个挑战。他们鼓励外来务工人员选择人口在500万以下的城市,而不是北京和上海这样的大城市。

根据中国国务院和中共中央在2014年3月16日公布的《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未来将有几亿农村居民迁入城市。该规划要求,到2020年,将中国的城镇化率从今天的53.7%提高到60%。(编译/刘白云)



责任编辑:周锦秀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