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财经> 产业经济>正文内容
  • 外媒:国内成本上涨促使中国企业在非洲建厂
  • 2014年05月16日来源:参考消息

提要:报道称,面对国内劳动力成本上涨和在非洲的雇佣行为遭遇负面评价,中国企业正在非洲大陆设立新的工厂,并雇佣更多当地人。这些企业的举措将检验低成本制造大户在非洲的生产力能否达到和国内一样的水平。

外媒称,在海信南非家电产业园开普敦工厂的生产线上,每一块闪着绿光的电视主板都将中国向新的全球制造业基地推进了一小步。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5月14日报道,在这条生产线上,八名南非技术人员通过计算机监控组装过程,他们也有加快工作的动力。在操作不到一年后,他们的制造速度就与中国技术人员相当,生产每块主板只需70秒。

但有一个问题:海信在中国的工厂只用了一半的员工就完成了同样的工作。在南非,一个技术人员监控一台机器。而在中国,企业技术人员每人监控两台机器。

这家家电制造企业中东和非洲部门总经理杰瑞·刘说:“一步步来,我们也会达到这个水平的。”

报道称,面对国内劳动力成本上涨和在非洲的雇佣行为遭遇负面评价,中国企业正在非洲大陆设立新的工厂,并雇佣更多当地人。这些企业的举措将检验低成本制造大户在非洲的生产力能否达到和国内一样的水平。

许多人认为它们可以做到。

在中国和非洲开展业务的南非前沿咨询公司首席执行官马丁·戴维斯说:“中国是一个适应性很强的投资者,既能在埃塞俄比亚从事最底端的工作,也能在南非生产较高端的产品。”

汽车制造商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正在南非伊丽莎白港工业中心建造一家卡车和轻型商用车制造厂。中国制鞋企业华坚集团计划未来10年在埃塞俄比亚投资20亿美元,使该国成为向欧洲和北美的出口基地。中国企业还在乌干达生产钢管和纺织品。

中国劳动力成本上涨是非洲吸引中国企业的原因之一。例如,据世界银行称,低技能的埃塞俄比亚工厂工人的平均月工资只有同类中国工人的约25%。世界银行前首席经济学家林毅夫指出,随着低技能中国工人和亚洲其他地方以及非洲同类工人的工资差距加大,未来几年可能有多达8500万个工厂就业机会离开中国。

除了拥有大量的低成本劳动力,非洲还为在当地制造的中国商品提供了诱人的市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称,在全世界十大增长最快的经济体中,目前有六个在非洲。并且许多非洲国家正在降低对开采性资源的依赖,例如石油、金属和宝石。

但是,糟糕的基础设施和技能分配的不均削弱了非洲的成本优势。例如,世界银行的研究估计,在同一个班次里,中国工人制造衬衫的数量可能是埃塞俄比亚工人的两倍。

据报道,中国对这种生产率差距通常采取的做法是派遣更多的中国工人前往非洲。中国表示,去年派往非洲的工人达到214534名,占外派务工人员总数的约四分之一。根据中国商务部的数据,这一数字比2011年增长了18%。商务部并未提供2012年的数据或行业统计数据。分析人士猜测,官方数字存在严重低估,因为其中并未包含在非洲做生意的企业家和贸易商。

但是,中国在非洲扩大的足迹引发了摩擦。总部设在比勒陀利亚的研究和培训组织南非职业道德研究所2月份公布的调查报告称,46%的非洲受访者对中国的雇佣行为存在负面印象,而19%的受访者存在正面印象。另有55%的受访者赞同中国在非企业只雇佣中国员工的说法。

报道称,这些看法源自事实。在安哥拉和津巴布韦,中国企业带来中国工人从事大多数基础工作,例如砌砖和开卡车。在埃塞俄比亚,筑路工人报怨中国监工将铁锨截去一半,这样他们只能用铁锨铲土,而不能靠着休息或闲聊。在赞比亚,有矿工在接受采访时说,中国矿主曾向打瞌睡的雇员泼冷水。

渴望消除批评人士所谓的非洲大陆“新殖民者”形象的中国官员已经敦促大型企业在非洲展现最好的一面。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本月访问了几个非洲国家,并承诺加大对各种项目的援助。中国驻南非大使田学军称,他定期与中国企业高管会晤,鼓励他们雇佣当地员工,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帮助刺激非洲大陆的工业发展。

田大使说:“我们在这个领域有一些经验,我们愿意分享。我们在授人以渔,而不是授人以鱼。”

中国中钢集团公司南非副总经理卫中称,中钢集团不希望文化冲突渗入工作场所,因此在矿业、制造和贸易部门的近3000名员工中,只有少数不是在当地雇佣的。他说:“如果带来那么多中国工人,就会制造冲突。”(编译/卢荻)



责任编辑:周锦秀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