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财经> 产业经济>正文内容
  • 外媒:中国传统大家庭消失 每户平均3.02人
  • 2014年05月16日来源:参考消息

提要:外媒称,中国社会中的传统大家庭已经消失了。只经过一代城市化和35年严格执行计划生育政策后,今天13.5亿中国人有一多半生活在城市和占绝对多数的小家庭里。

外媒称,中国社会中的传统大家庭已经消失了。只经过一代城市化和35年严格执行计划生育政策后,今天13.5亿中国人有一多半生活在城市和占绝对多数的小家庭里。

据德国《世界报》网站5月15日报道,中国国家卫生计生委新发布的《中国家庭发展报告》说,2012年底中国家庭户平均人数只有3.02人。2010年人口普查时为3.10人,10年前还是3.96人,1982年时甚至是4.43人。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时,中国家庭户平均人数为5.3人。

谚语中所说的四代同堂现在只剩一代同堂。现代大城市典型的生活方式在中国传播更快:两人家庭户和单身家庭户。人们把这叫做“丁克家庭”或“单身贵族”。

据报道,2000年的时候,两人家庭户或单身家庭户在所有家庭户中所占比例仅为25%。2010年为40%,即4.3亿个家庭户中有1.6亿个两人家庭户或单身家庭户。截至2010年,城市单身家庭户的数量增加了1.5倍,而同一时期农村单身家庭户的数量只增加了40%。

城市中单独生活或在“空巢”中两人生活的老人数量也快速增加。2012年底,中国65岁以上的老人有1.27亿,他们生活在880万个家庭户中。其中三分之一是单身。

报道称,现在中国正面临严重的护工短缺问题。该报告警告说:今天中国2亿60岁以上的老人中有3750万患了老年痴呆症。2015年这一数字将超过4000万。(编译/聂立涛)



责任编辑:周锦秀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