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财经> 产业经济>正文内容
  • 多国政府频遭外企起诉 争端解决机制引争议
  • 2014年05月17日来源:参考消息

提要:投资者与国家之间争端解决机制是自贸协议尤其是与美国自贸协议以及那些制定此规则以保护外国投资者权利的投资协议的必要组成部分。签署协议时,很多国家并不知道外国投资者可能会根据其中措辞模糊的条款对它们提起法律诉讼。这些条款规定,如果投资者认为自己受到不公正对待或者收入被征用,可以提起诉讼。

据西班牙《起义报》5月14日报道,投资和自由贸易协议正面对不利形势,外国企业依据该类协议中有关投资者和国家之间的争端解决条款对投资对象国提起诉讼,要求获得数十亿美元的巨额赔偿。

印度尼西亚不久前宣布终止与荷兰的双边投资协议,并表示将取消另外67项已签署的类似协议。它并不是唯一因为外国公司对政府的诉讼日益增多而重新考虑本国投资协议的国家,外企声称投资对象国的政策变化或政府合同影响它们的未来收益。

很多公司根据签署的投资协议规定向多个国家要求巨额赔偿。最大的索赔官司针对厄瓜多尔,该国因取消合同而需向一家美国石油公司支付23亿美元。

投资协议争端解决机制允许投资者向国际法庭提起针对投资对象国的诉讼,因此不受该国法律和司法机制限制。这一争端解决机制在马来西亚引起争议,目前马来西亚正与其他11个国家进行《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TPP)谈判。

投资者与国家之间争端解决机制是自贸协议尤其是与美国自贸协议以及那些制定此规则以保护外国投资者权利的投资协议的必要组成部分。签署协议时,很多国家并不知道外国投资者可能会根据其中措辞模糊的条款对它们提起法律诉讼。这些条款规定,如果投资者认为自己受到不公正对待或者收入被征用,可以提起诉讼。

一家英国矿产公司起诉南非政府,原因是南非政府为消除种族隔离后果采取措施强化黑人经济利益,令该公司认为自己的利益受损。印度最高法院因为一桩腐败丑闻取消了很多外国公司的2G牌照,导致政府被多家外企起诉,目前印度也在重新考虑投资协议。

不仅发展中国家表现出反对这一争端解决机制的态度,欧盟也对正在与美国进行谈判的《跨大西洋贸易和投资伙伴关系协定》(TTIP)的相关条款表示质疑。几周前,德国向欧盟委员会表示,TTIP不应包含这种投资者与国家之间的争端解决机制,因为在德国政府看来,德国法院能为在欧盟的美国投资者提供足够的司法保障。

此前法国外贸部长已对该机制提出反对意见,英国政府也发表报告对该机制表示担忧



责任编辑:周锦秀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