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财经> 产业经济>正文内容
  • 《经济学家》:打车软件改变中国出租车行业
  • 2014年05月19日来源:参考消息

提要:或许是为了控制司机新获得的权力,官方媒体报道了这些软件应用的一些负面消息:出租车对街上打车的老年人视而不见,或者如果拉活不愉快的话,司机就骚扰乘客。

外媒称,如立(音)在当前众多北京出租车司机中算是很典型的——他自在地微笑着,在16日(这是一个周五)下午的高峰时间,礼貌地拒绝从街上搭载乘客。

据英国《经济学家》周刊网站5月17日报道,如立正在北京市中心一个购物中心前等候他通过滴滴打车软件联系上的乘客,滴滴打车是中国主要打车软件之一。街对面的另外两辆出租车也在等通过该软件安排好的活。

不久之前,在北京打车对乘客和司机来说都是很不开心的。乘客拼命寻找出租车。而对工作条件和车费愤怒的司机拒绝拉活。

如今体验发生了改变。打车软件将司机和乘客联系起来,给了司机更多控制权,并提供补贴作为激励。政府也采取了行动:去年北京政府将起步价提高了30%至13元,这是10年来首次上涨。

与大多数司机一样,32岁的如立也使用快的打车,这是互联网大鳄阿里巴巴公司所拥有的软件(滴滴打车归另一家大公司腾讯公司所有)。由于竞争激烈,这两个相互竞争的软件向司机和乘客都提供补贴,打车费通过智能手机支付。两个软件都有1亿多注册用户,3月底时,两个软件声称每天共有1100万打车订单。西方的Uber软件是利用司机的网络对抗出租车公司,而中国的与之不同,是与出租车公司合作。

如立表示,他原来每天工作12小时,每月只休息几天,感谢这些软件应用以及打车价格的增长,他现在每天工作10个小时,每周工作5天,但是赚得钱是一样的:每月约5000元。

或许是为了控制司机新获得的权力,官方媒体报道了这些软件应用的一些负面消息:出租车对街上打车的老年人视而不见,或者如果拉活不愉快的话,司机就骚扰乘客。

政府也插手控制提供给司机和乘客的补贴以及乘客提供给司机的小费(在北京,滴滴打车小费不能超过5元)。上海政府从3月1日起试图在高峰时间禁止使用打车软件,已经取得了一些成效。中央监管部门表示,他们希望进一步密切关注这种软件。(编译/魏晓慧)



责任编辑:周锦秀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