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财经> 产业经济>正文内容
  • 外电:部分欧盟企业称在华做生意越来越难
  • 2014年05月31日来源:参考消息

提要:外媒称,在中国开展经营活动的欧盟企业认为,在过去一年里中国市场已失去吸引力,其主要原因是经济增长放缓、劳动力成本不断上升以及竞争加剧。

外媒称,在中国开展经营活动的欧盟企业认为,在过去一年里中国市场已失去吸引力,其主要原因是经济增长放缓、劳动力成本不断上升以及竞争加剧。

据埃菲社5月29日报道,中国欧盟商会29日公布了对552家涉及诸多领域的在华欧盟企业的调查报告。报告显示,51%的受访企业认为在中国做生意越来越困难。在规模较大的企业当中,持有这种看法的比例上升到68%。

报道称,在中国市场遇到的困难体现在这些企业的业绩上:在过去一年中只有59%的欧盟企业实现收入增长,大大低于2011年的78%。

报告指出,在华欧盟企业的利润和毛利同样大幅降低,进而导致很多企业降低了对中国市场的预期,并缩减了投资计划。

报道称,虽然欧盟企业遇到的挑战主要集中在中国经济增长放缓和劳动力成本上升这两个方面,但不熟悉中国的法律和监管环境依然是这些企业在华投资时遇到的主要难题之一。

报告显示,去年,中国欧盟商会会员企业因为市场准入和监管问题少收入了213亿欧元(约合290亿美元),这个数字相当于爱沙尼亚的年均国内生产总值。这些企业认为中国本土企业享受到了比外国企业更加优厚的待遇。

中国欧盟商会会长约尔格·武特克表示:“欧盟企业并不惧怕竞争,但中国企业尤其是国企不但在主场作战,还得到裁判的偏向。而我们经常不得不揣测裁判下一步要作何决定。”

报道称,46%的受访企业认为中国的“黄金时代”已经终结,在那些进入中国市场超过10年的企业当中,这个比例达到了48%。

报道认为,虽然外国企业对中国市场的悲观情绪不断增强,但随着中国经济改革的不断深入以及市场准入程序的进一步简化,中国或将迎来新的投资高潮。

45%的受访企业认为,中国政府去年11月推出的改革计划将有利于外国企业的发展。53%的受访企业表示相信中国政府将在未来两年履行承诺。

68%的受访企业认为,中国市场要想吸引和留住外国员工,最大的困难在于主要城市的空气质量较差。此外,外国员工不愿被派往中国以及对工资期望过高,这些都给雇用他们造成了困难。



责任编辑:周锦秀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