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财经> 产业经济>正文内容
  • 美报:中国撤销1/3婴幼儿奶粉企业生产许可证
  • 2014年06月03日来源:参考消息

提要:报道称,由于中国婴幼儿配方奶粉市场的规模及利润空间的不断扩大,许多企业加入进来,形成了一个高度分散的市场。不过这种分散化的局面让监管机构很难对食品安全实施严格的把关。

美媒称,中国食品安全监管机构撤销了国内1/3以上的婴幼儿配方奶粉企业的生产许可,力图对曝出质量丑闻的这一行业加强控制。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6月2日报道,中国国家食药监管总局5月30日通报,在为期半年的审查工作结束后,申请获得生产许可的133家婴幼儿配方奶粉生产企业中,获得批准的有82家。

报道称,这次审查让6年来为重树中国乳品加工行业的形象而做的努力达到了顶峰。2008年,婴幼儿奶粉含有三聚氰胺的丑闻让国内奶粉品牌受到质疑。这次事件导致6名婴幼儿死亡,30多万人患病。中国政府一直想方设法重塑乳品加工行业,在某种程度上也是为了迫使国内乳品企业与洋品牌展开更有力的竞争。

食药监总局食品监管一司司长马纯良5月30日介绍说,关于没有通过审查的51家企业的并购问题,食药监总局正在配合相关部门起草方案。随着以后监管的加强,企业间的并购会常态化。

食药监管总局食品监管一司巡视员毕玉安说,在没有通过审查的51家企业中,有23家申请延期审查。目前尚不清楚政府会何时作出关于延期审查的决定。

据报道,工业和信息化部曾在去年说,希望到2018年,将婴幼儿配方奶粉行业的企业总数整合到50家左右。工信部将去年乳制品行业的良好记录归功于限制性举措的加强,其中包括认证流程和更严格的抽查制度。

报道称,中国消费者对进口食品趋之若鹜,而对国内生产商则缺乏信任,在这种情况下,中国把食品安全列为优先考虑事项,努力加强对国内食品行业的建设。

投资银行诺斯奎尔蓝橡公司的分析师张英超(音)说,精简后的中国国内乳品加工行业将与获准向中国出口并销售婴幼儿配方奶粉的大约41家外国企业展开竞争。分析人士说,洋品牌在中国婴幼儿配方奶粉市场上所占的份额在55%左右。

马鸿中国投资管理公司的执行董事马大伟说,虽然监管机构的核心目的是加强食品安全,不过其中也有地方保护主义的成分。马大伟说:“中国本地的婴幼儿配方奶粉生产商一直在努力争夺市场份额,国内企业在与外国企业竞争方面面临着巨大的压力。”

报道称,由于中国婴幼儿配方奶粉市场的规模及利润空间的不断扩大,许多企业加入进来,形成了一个高度分散的市场。不过这种分散化的局面让监管机构很难对食品安全实施严格的把关。(编译/李凤芹)



责任编辑:周锦秀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