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财经> 产业经济>正文内容
  • 美股市债市泡沫日益恶化 美联储警示金融风险
  • 2014年06月09日来源:参考消息

提要:美联储主席耶伦5月初出席国会听证会时,特别提出美国面对的最大风险之一是金融不稳。但耶伦言者谆谆,而市场则听者藐藐,两名美联储官员于本月5日再次出言提醒金融风险,要避免金融市场波动打击美联储巩固复苏的努力。

据《香港经济日报》6月7日文章,美联储近来不厌其烦地一再警示金融风险,尽管其逐步退出购债,美国股市债市泡沫却愈吹愈大,金融市场对退市愈不惊,美联储就愈心惊,担心明年加息将挤破金融泡沫并引爆金融危机。

美联储主席耶伦5月初出席国会听证会时,特别提出美国面对的最大风险之一是金融不稳。但耶伦言者谆谆,而市场则听者藐藐,两名美联储官员于本月5日再次出言提醒金融风险,要避免金融市场波动打击美联储巩固复苏的努力。

美联储苦口婆心,皆因按美联储原来盘算,2014年初开始逐步缩减购债规模,年底将停止购债,2015年更可能加息,这一势头将不断增加美股美债调整压力。现实却刚好相反,如美股近期不断创历史新高,标普500指数今年已17次创下新高,股市并购更是极为活跃,反映美股正趋向过热。

美国债市更见明显泡沫,作为市场标杆的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由2014年初的约3%跌至目前的约2.5%。美联储持续减少购债,美国各类债券收益率不升反跌,凸显债市泡沫日益恶化。有“恐慌指数”之称的股市波动性指数(VIX)已连续74周低于长期平均值,显示投资者避险意识低得“非同寻常”,出现非理性亢奋,过度热衷投资甚至投机。造成这一结果的背后原因有二。

其一,全球资金愈来愈泛滥。美联储目前仅减少印钞而非停止印钞,6月购债规模仍达450亿美元;欧洲央行5日晚宣布减息和推出负利率后,更预告会再放水,此势必令全球热钱泛滥加剧,并涌向金融市场。

其二,资金钟情美国资产。2013年外界担忧美联储退市冲击新兴经济,促使资金回流欧美,尤其憧憬美联储启动退市意味着美国经济将复苏,因此资金大量涌向美国资产市场,特别是美股美债,令其泡沫膨胀不休。

金融市场向来极易变心,现在投资者不怕美联储退市继续高追美股美债,难保他日因加息预期步步紧逼,对美股美债信心一旦逆转,令资金出逃导致金融震荡。美联储最不愿见到目前金融市场的非理性亢奋酿成极大泡沫,到加息临头才警觉,届时引爆金融炸弹,不但大伤美国复苏元气,更令美联储退市部署进退两难。



责任编辑:周锦秀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