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财经> 产业经济>正文内容
  •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称欧洲应效仿“安倍经济学”
  • 2014年06月09日来源:参考消息

提要:据法国《回声报》网站6月6日报道,该报记者伊莎贝尔·库埃最近对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保罗·克鲁格曼进行了专访,以下是访谈的部分内容。

据法国《回声报》网站6月6日报道,该报记者伊莎贝尔·库埃最近对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保罗·克鲁格曼进行了专访,以下是访谈的部分内容。

《回声报》问:欧洲央行宣布一系列措施支持欧元区。您对此怎么看?

保罗·克鲁格曼答:对于欧洲央行严肃看待目前局势我感到高兴。此外,宣布的措施略微超出了人们的期待。不过本质上,这些决策还没有达到同欧元区国家遭遇的困难相适合的高度。向银行贷出4000亿欧元以刺激信贷,这是完全微不足道的。应当动用更多数量的资金并采取其他措施,尤其是面向中小企业的措施。美联储以企业短期债务为目标而发起的计划就是一个可以借鉴的例子。

问:这些措施是否显示欧洲央行内部正在展开一场革命?

答:欧洲央行行长马里奥·德拉吉及其团队要比欧洲的政治领导人更懂得利害。欧洲央行很好地利用了其拥有的灵活性。我们看到它最终相当靠近美联储的路线,也就是非常宽松的货币政策。但是,欧洲的政治环境非常不同,受到的限制更多。

问:您认为欧洲能避开通货紧缩陷阱吗?

答:走出通胀过低的局面是困难的,甚至是不可能的。欧洲需要发起“安倍经济学”,也就是说要和日本一样做。在陷入通缩的国家中,日本是唯一真正可以借鉴的例子,它与欧洲有着共同的特点:人口老龄化,疲弱的私人需求……这需要放弃将通胀定为2%的目标,让预算政策暂时灵活化以支持经济并采取一些大规模结构性改革。

问:欧元区还没有出现普遍的物价下跌,这和日本不同……

答:不要认为只有通胀在0%以下才是跨过了卢比孔河。欧元区通胀指数是0.5%。这已经是灾难性的了,尤其对那些面临家庭或政府债务高企的国家来说更如此。通胀低迷加剧同债务相关的问题恶化。德国同样遭受着低通胀之苦……



责任编辑:周锦秀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