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财经> 产业经济>正文内容
  • “悬崖村”的路真的修不起?
  • 2016年05月28日来源:参考消息

提要: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县支尔莫乡阿土勒尔村,是一座名副其实的“悬崖村”,海拔1400多米,与地面垂直距离约800米。村里通向外界,需要顺着悬崖断续攀爬17条藤梯,其中接近村庄的几乎垂直的两条相连的藤梯长度约100米,没有藤梯的崖壁更危险。

是无能为力还是冷漠无为?

“目前,村民最大的愿望就是修一条安全的路。”政府却称修路成本过高,大约需要五六千万,上面的住户少,投入和产出极不相称,政府根本无力筹建。

  • 5月24日,以《悬崖上的村庄》为题,报道了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县支尔莫乡阿土勒尔村的72户村民,通向外界需要顺着悬崖断续攀爬17条危险的藤梯一事,引起了广泛关注。尤其令人揪心的是,这段让人胆战心惊的山路,也是村里十几名小学生的上学路。据了解,阿土勒尔村已有200余年历史,他们所面临的出行问题想必也不是近来才有的,从报道中来看,当地政府对悬崖村的情况也是早已经知晓的。据支尔莫乡党委书记阿皮几体讲,他知道的在这条路上摔死的人有七八个,有村里的人,也有外来的人,而摔伤的人更多。而就在报道发出的前几天,阿土勒尔村的一个村民还曾摔下了悬崖。

  • 既然政府对此早已知情,既然环境这么恶劣,进村出村都要冒着生命危险,那为什么不易地搬迁?为何悬崖村通向外界的道路到目前还只有那17条危险的藤梯?

  • 据报道,当地政府并非没有考虑过易地搬迁,易地搬迁主要问题是易地意味着失地,农民搬迁到城市附近后生计是一大难题,而现在的悬崖村其实土地资源和气候条件是很好的,致富并不难。

  • 美国之音电台网站认为,中国多年国内移民情况表明,移民政策也带来一系列新问题,例如,外来移民人口的增加,给接收地区带来新的环境和社会压力。另外,新移民的适应能力参差不齐,还有故土难离等观念,许多人在新地区陷入新的生活困境。

  • 那为何不修一条安全的道路?

  • 据当地官员称,如果单从安全问题考虑,在现有的崖壁道路上用钢筋焊接的梯子代替藤梯,再添加防护栏,怎么也得耗资几百万。如果通路,就要全盘考虑相邻的同样没有通公路的依沃阿觉村和树主村,三个村大约300多户,1420人。打通三个村子和外界连接的公路,大约需要五六千万元。

  • 县里分别在2004年和2009年规划过修路问题,需要村里自筹50%的资金来修路,但是村民哪里能出得起钱,于是修路就一再搁浅。成本太高,修条路要花几千万元,财政补贴杯水车薪,村民集资力不从心,所以路一直没修起来。看起来,悬崖村的出行安全问题似乎无解,村民进出只能无奈继续沿用这17条藤梯。

“悬崖村”的出路究竟在哪里,这对政府落实中央精准扶贫政策来说,是一个检验。按理说,看着爬在藤梯上的孩子们,当地各级官员若真是寝食难安,就不难找到“出路”。



责任编辑:钊香丽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