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财经> 品牌联播>正文内容
  • 阿里再遇故障 淘宝突然瘫痪一小时
  • 2015年06月25日来源:财新网

提要:阿里云刚刚在6月21日发生长达12个小时的服务器瘫痪事件,此次淘宝瘫痪是否与阿里云有关,记者向阿里云的相关负责人求证,未得到正面答复。截止目前,淘宝没有对财新记者的询问作出任何回应,其官方微博成为唯一口径。

有业人士表示,短期之内连发三起事故,作为国内最大的电商平台,灾备能力很让人质疑

阿里巴巴近期事故频发,继支付宝、阿里云之后,6月24日中午11点30分,淘宝PC与手机端均出现不同程度故障,其中部分手机用户淘宝页面完全无法显示,呈现空白状态,整个系统处于瘫痪状态。

6月24日下午1点左右,阿里技术保障的官方微博发布了关于这一故障的说明,称瘫痪的是手机淘宝,并未提及淘宝PC端;同时称瘫痪原因为网络系统故障,并表示已经于12点38分左右修复故障,手淘服务已基本恢复,用户的交易数据和资金安全并未受任何影响。

淘宝一个鞋类卖家向财新记者证实,自己上午11点半左右发现故障,除了手淘无法使用之外,淘宝PC端也仅能实现搜索功能,无法交易,直至下午14点30分左右,PC端才可以正常使用,但手机淘宝功能仍未全面恢复。而这场突发事故也让该卖家蒙受损失,“做了一天的首页直通车推广钱是白花了,损失了很多订单,出事故的时候急死了,但是淘宝客服电话都被打爆了,根本打不进去,也没有任何赔偿机制,我的损失谁来赔啊?”

手淘的不稳定性早有端倪。5月29日,有媒体报道称手机淘宝出现部分崩溃,山东、江苏、江西等地均有大量手淘用户声称无法正常使用。时值5月27日支付宝全国范围瘫痪2.5小时的事故刚刚发生,阿里并未对这一小范围事故发声,加之很快就恢复正常,这一事件并未引起广泛关注。

阿里云刚刚在6月21日发生长达12个小时的服务器瘫痪事件,此次淘宝瘫痪是否与阿里云有关,记者向阿里云的相关负责人求证,未得到正面答复。截止目前,淘宝没有对财新记者的询问作出任何回应,其官方微博成为唯一口径。

一位国内大型互联网公司IT技术专家告诉财新记者,由于牵涉很多方面,故障原因不好明确。在他看来,淘宝这次故障可能是数据接出的外部网络故障,也有可能是网络数据内部的故障。“因为很多数据需要同步,比如交易数据,商家收款、卖家付款,一个增、一个扣,跟支付宝功能相关的,是一个关联交易,如果内部网络故障,数据中心就没办法处理,因此,有可能是内部一个重要交换机出现了问题。但短期之内连发三起事故,作为国内最大的电商平台,灾备能力很让人质疑。”该专家表示。(见习记者 刘晓景)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