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教育> 教育资讯>正文内容
  • 培养或者毁掉孩子仅靠3句话
  • 2015年03月04日来源:东方教育时报

提要:虽说,仅仅靠3句话就能培养出一个好孩子,或是毁掉一个孩子,听着是夸张。可要是这3句话代表着某种观念,而你又在培养、陪伴孩子时,不断传达、灌输这种观念呢?

虽说,仅仅靠3句话就能培养出一个好孩子,或是毁掉一个孩子,听着是夸张。可要是这3句话代表着某种观念,而你又在培养、陪伴孩子时,不断传达、灌输这种观念呢?

那可就大不一样了!不同的3句话,代表着不同的观念,将会在潜移默化中影响孩子的一生!

三句话培养好孩子:

1、孩子,爸妈帮不了你,你要靠自己;

2、孩子,做事先做人,一定不能做伤害人的事;

3、孩子,撒开手闯吧,实在不行,回家还有饭吃。

三句话坑害了孩子:

1、宝贝,好好学习就行,其他事爸妈来办;

2、宝贝,记住不能吃亏;

3、我告诉你,再不好好学习,长大没饭吃。

这三句话的对比,透着怎样的观念,将给孩子带来怎样的人生?

1、父母能否放手让孩子充分“独立”?

说“爸妈帮不了你,你要靠自己”,表面上看,带着无奈,或许由于生活窘迫,或许只是平庸之辈。同时,也带着往外推一把的口气。所以,孩子你只能靠自己,要有勇气去闯。然而,这种无奈和推,却会在无形之中造就孩子独立、坚强、勇敢、自食其力、负责任的性格。这正是我们现在积极倡导的育儿理念:放手。

说“你好好学习就行,其他事爸妈来办”,只要孩子学习成绩好,一切都由父母包办代替,孩子不用自己洗衣服、不用自己做饭,甚至连早晨刷牙的牙膏都是妈妈挤好的。毫无生活自理能力的孩子,离开父母的羽翼保护,根本无法立足。孩子没有自己独立面对问题和解决困难的机会,于是日后经不起任何挫折,因为以前都是父母把难题解决掉的。而且,不独立的孩子也没有责任心,一旦遇到障碍只会抱怨别人。

2、“好好学习”是不是最重要的事?

如今,大家都会对着孩子反复说“好好学习”,望子成龙、望女成凤,从小就给孩子填压很多知识、灌输很多技能,上各种培训班兴趣班。不少父母在孩子上学读书以后,只盯着考试和成绩单,只关注100分,认为“好好学习”是唯一的出路,认为学习成绩是衡量好孩子的唯一标准。

“学习”,确实是每个人一生中最重要的事儿。而“学习能力”,才是一个人应该具备的最重要的能力。并且,学习也不仅仅是指在课堂上学习专业知识,在校园里学习科学技术,考试成绩得了多少分,而是指生活的各个组成部分,无论做人做事,都要不断的思考和学习。

现代社会,“保鲜期”越来越短,知识、技术、技能的更新如此之快。一个人想要保持优势,必须勤于学习,善于学习,使自己不断地“增值”,活到老,学到老,生命不息,学习不止。

所以,育儿过程中,更要注重培养孩子的“学习能力”,而不是学习了多少知识或技能。只要拥有了“学习能力”,就能很快适应环境,掌握技术,领悟真谛。

3、做人,是退一步海阔天空,还是斤斤计较不吃亏?

“一定不能做伤害人的事”和“记住不能吃亏”,不同性格的父母就会对孩子有不同的导向。

有些父母非常善良、纯朴、忠厚,所以教育孩子也要踏踏实实做人,要正直,对得起良心;而有些父母自己平时就喜欢斤斤计较,咄咄逼人,不能吃一点亏,自然教育出来的孩子也是比较蛮横的。

吃亏不吃亏的问题,各人有各人的道理。但是吃亏和无原则的退让,和避开锋芒,寻求一时的安宁,这确是两码事。今天吃小亏,明天赚大便宜;或是坚决寸步不让,争取一切能争取的,这也是各人不同的选择。但至少,能吃点亏的人,内心总是更平静一些。

4、父母的“爱”,对孩子究竟意味着什么?

“孩子,撒开手闯吧,实在不行,回家还有饭吃。”这句话听了实在让人感动,放手让孩子去闯,充满了鼓励和信任,让孩子斗志昂扬、信心百倍!同时,家的大门,永远为你敞开,爸爸妈妈,永远是你温馨的港湾,实在抗不过去了,至少还能回家休息一下。

“我告诉你,再不好好学习,长大没饭吃。”又回到了学习的问题,学习才是唯一的出路?拿“没饭吃”来威胁和吓唬孩子,是想让孩子为自己负责吗?是想激励孩子努力上进吗?也许,这种“激将法”对一部分孩子管用。但同时,一句话,把父母的“爱”变成了一种威胁。

同样是激励,同样带着爱,这句话,听起来有点冷冰冰,不如上面那句温暖人心。

5、靠自己的社会现实

“爸妈帮不了你,你要靠自己。”现实社会,光靠自己,或许没用,或许真的太势单力孤了! 但如此培养出的孩子,活得更独立,就算没有父母帮忙,也最终会靠自己做成一件事,一件值得自己骄傲的事。

如果你说出这句话,又能在不经意间帮到孩子一把,你和孩子都会获得莫大的惊喜。

“好好学习就行,其他事爸妈来办。”其他事,都是什么事儿啊?父母能帮得了一年,十年,能帮得了一辈子吗?如此培养出的孩子,缺乏韧性和独立,就算父母再帮,最终也会跌倒在父母的影子里。

如果你一直在说这句话,那就算你怎么帮,孩子终会让你失望。

就算现实再无奈,就算你有无边的能力,都请记住这3句话:

1、孩子,爸妈帮不了你,你要靠自己;

2、孩子,做事先做人,一定不能做伤害人的事;

3、孩子,撒开手闯吧,实在不行,回家还有饭吃。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