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旅游>正文内容
  • 港城乡村旅游嘉年华启动 赏花游、采摘游次第升温
  • 2024年04月06日来源:连网

提要:近年来,我市以新农村建设和现代农业发展为依托,坚持“以旅促农”“以旅助农”“以旅富农”,通过活动赋值、项目赋能、村庄赋力,推进乡村旅游向集约化、标准化、品牌化、联营化发展,我市乡村旅游产业规模逐步扩大,“赏花游”“采摘游”等次第绽放。去年以来,全市乡村休闲游年接待游客2154.14多万人次,休闲农业营业总收入达59.03亿元。

奔放活力的开幕演出、风物云集的文创市集,还有抖音大赛、汉服游园……这是4月3日当天,省级乡村旅游重点村韩李村热闹的一面———2024年我市乡村旅游嘉年华暨市开发区第七届桃花游览季活动在这里开启。近年来,我市以新农村建设和现代农业发展为依托,坚持“以旅促农”“以旅助农”“以旅富农”,通过活动赋值、项目赋能、村庄赋力,推进乡村旅游向集约化、标准化、品牌化、联营化发展,我市乡村旅游产业规模逐步扩大,“赏花游”“采摘游”等次第绽放。去年以来,全市乡村休闲游年接待游客2154.14多万人次,休闲农业营业总收入达59.03亿元。

乡村休闲游首先以“活动”吸引游客,以视觉、嗅觉激发消费欲望。当天,雨后的韩李村显露更多春色,万亩桃花娇艳欲滴,游客徐晓红和朋友一起手捧着当地非遗葫芦烙画,赏花、拍照,共赴“三生三世十里桃花”。截至目前,市开发区“桃花游览季”已成功举办七届,从最初的单一赏花品果的观光旅游业,发展为“以花为媒、借花发展”的桃花经济。“清明假期,势必会迎来大量赏花游客,唯有活动创新、业态多元,才能激活本地的赏花经济,让‘颜值’变‘产值’。”市文广旅局资源开发处相关负责人介绍道,截至目前,我市已培育了伊园梨花节、潮河湾油菜花节、黄川草莓采摘节等20余个知名度较高的乡村旅游节庆活动,推出近20条精品乡村旅游线路,以“客流”为商机,带动一大批农业项目开发和农户发家致富。“凭借‘朝阳采摘’‘芬芳韩李’‘桃花朵朵开’等一系列乡村旅游品牌,我们已累计吸引数万名游客前来观光游玩。”朝阳街道党工委书记刘人铭介绍。

如果说特色活动是激荡乡村休闲游的“一池春水”,重点项目打造就是为这池春水再蓄能。活动当天,村里一派花雨相撷景象,但为尽早打通花果山北大门,朝阳大道升级改造工程也在如火如荼进行中,并计划于今年10月1日建成通车。“一直以来,我们都按照‘擦亮农业生态旅游品牌,加快建设沿海风情、都市农业、环湖水乡、丘陵山区’的乡村旅游格局定位,推进农、林、渔、水等景区建设和公共基础设施完善。”市文广旅局资源开发处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我市已形成一大批可供休闲度假、观光体验的乡村旅游产品资源和区域品牌,包括省级旅游度假区3家、市级旅游度假区3家,省级生态旅游示范区2家、市级生态旅游示范区7家,省级旅游休闲街区2家、培育单位1家,还涌现一大批乡村精品民宿。作为本次活动“东道主”,市开发区也在不断强化相关重点项目招引建设。据市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曹波介绍,当前,辖区云龙涧景区原生态山水景观已业态成熟,华东城旅游度假小镇启动建设,中华药港文体中心、盐文化展示馆等场馆也即将建成投用。

乡村旅游的最原点,就是一个个独立小村庄,而以“原点”做“支点”,强化国家省市级乡村旅游重点村打造,是助力我市乡村旅游发展的基石。活动现场,韩李村党委书记李传茂登台领取了“省级乡村旅游重点村”的荣誉奖牌,并表示将继续按照“花果福地、水岸桃源”的发展定位,着力构建“山水田林人居”生态共同体。近年来,我市持续推进各层级旅游重点村创建,目前已拥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2家、省级乡村旅游重点村8家、市级乡村旅游重点村19家,示范标杆作用日益显现。“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灌云县川星村就通过发展乡村旅游,优化村居环境,改造露天旱厕90个,疏通沟渠10.8公里,道路黑化改造10公里,建成农家乐15家,全村420户房屋按照统一风格进行改造出新,村容村貌大大改善。省级村黄窝村则大力发展紫菜养殖及乡村旅游产业,带领村民建码头、建景区、造船台、新办紫菜加工厂,引导28户村民利用自家房屋改造成独具特色的渔家宾馆,床位共计400余张,实现村集体年收入945万元,村民人均年纯收入3.9万元。



责任编辑:郑伊丹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