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旅游>正文内容
  • 江苏小长假接待国内游客量居全国第二
  • 2024年04月07日来源:中国江苏网

提要:记者4月6日晚从省文旅厅获悉,据江苏智慧文旅平台监测,2024年清明节期间,全省纳入监测的634家A级旅游景区和195个省级以上乡村旅游重点村共接待游客1623.87万人次,游客消费总额达72.67亿元,日均同比分别增长111.5%和98.9%。美团数据显示,我省接待国内游客量和文旅消费均居全国第二。百度迁徙数据显示,江苏接待国内游客量位居全国第二。

记者4月6日晚从省文旅厅获悉,据江苏智慧文旅平台监测,2024年清明节期间,全省纳入监测的634家A级旅游景区和195个省级以上乡村旅游重点村共接待游客1623.87万人次,游客消费总额达72.67亿元,日均同比分别增长111.5%和98.9%。美团数据显示,我省接待国内游客量和文旅消费均居全国第二。百度迁徙数据显示,江苏接待国内游客量位居全国第二。

今年清明假期,返乡探亲和赏花踏青等依旧占据主流旅游方式,显示出人们对传统假期出行热情。同时,“扫墓群体”越来越多变为游客,踏青出游花样翻新,清明文旅市场也在悄然发生变化。

出行之变:“扫墓客”变新游客 短假期也可长途游

清明假期,尽管有阴雨天气,但难阻人们出游的热情,各地景区人气火爆。

南京智慧旅游大数据运行监测平台显示,仅4月4日假期首日,全市景区景点、文博场馆、乡村旅游等监测点接待游客量就达到176.8万人次,比2023年清明上涨116.7%,其中外地游客占56.6%。

近年来,“扫墓客”在清明期间逐步发展为新的游客群体,人们越来越接受祭扫之后踏青出游。来自苏州公交集团的统计显示,清明假期前两天,该市市区常规线路客流上涨约20%,尤其公交接驳线客流大涨,香山公墓等5条公墓接驳线日均客流约3200人次。公墓多依山傍水,清明节“扫墓大军”的到来,带动了墓区周边的餐饮、住宿、出游等文旅消费,远离市区但环境清幽的旺山景区,假日里单日客流逾2万人次,远超平时周末客流。

从出游半径看,相较于2023年,今年清明假期的大众出游距离显著拉长、消费品质继续提升。各大平台数据显示,今年清明假期,酒店、租车、中长线游产品预订量提升明显。除了上海、浙江等周边,广东、云南、四川等也成为江苏旅客选择前往的热门目的地。

尽管今年清明仅有短短3天假期,但部分游客选择节前调休,拼凑8天长假,在“请3休8”带动下,各平台清明假期出境游预订量大增——3月30日至4月6日,美团境外住宿的预订量同比增长1.8倍;飞猪平台上,江苏的出境游预订量同比增长超2倍。各大平台数据显示,在海外目的地中,“12小时飞行圈”国家占比增多,体现出游客的出境游半径进一步拉大。

玩法之变:“打野”成为新时尚 春日游推出“限量版”

花落日渐暖,风起正清明。今年清明假期,踏青赏花被玩出了新高度。在社交平台上,“国风穿搭”“新中式”“汉服妆造”等成为赏花游的热门关键词。飞猪数据显示,假期期间国风赏花热度比去年大增近3倍,不少热门赏花景点附近的妆造门店都排起长队。

荠菜、蕨菜、水芹菜……这个清明假期,很多年轻人还加入了“打野”团队。“打野”原本是游戏常用词,原意以野区资源为经验和经济获取的主要方式,现在则被诠释为到户外去采摘时令野菜,这类活动包含了踏青徒步、野外尝鲜、亲子出游等,今年以来快速走红。

公园类、山川类景区成为假期出游热门目的地。数据显示,南京夫子庙-秦淮风光带景区、南京钟山风景名胜区—中山陵园风景区、南京玄武湖、苏州金鸡湖、扬州瘦西湖、徐州云龙湖、无锡鼋头渚、镇江三山(金山、焦山、北固山)等户外景区日均接待游客都超过10万人次。

正值春季繁花盛开时节,在供给端,景区等旅游目的地也在花样翻新,提供多元玩法——

清明假期,荷兰花海3000多万株郁金香已到盛花期,盐城市大丰区文广旅局副局长李萍介绍,今年新推出“花田里的博物馆”,游客们在花海之中就能了解盐城文化。在苏州黎里古镇,正是梨花盛开时节,江苏汾湖高新区黎里古保办党委书记陈园介绍,古镇推出江南春味上新、揽胜梨园游园会等10多项系列活动,吸引游客共享春和景明。金坛茅山旅游度假区管理办旅游发展局副局长俞璐介绍,度假区内的森林世界景区推出“上春山、挖春笋”活动,3天假期,创下景区自开园以来清明假期接待量纪录。

春日户外出游,游客对露营体验的要求越来越高,为此不少地方持续做强“露营+”,很多露营基地不仅提供天幕帐篷、露营桌椅、自助烧烤等常规服务,还综合策划音乐演出、咖啡节、观影会等活动。

很多地方还推出春日“限定版”玩法。在南京江宁汤山温泉旅游度假区,有一列被网友称为“南京开往春天的樱花火车”, 从崖畔花谷延伸至东宁门,形成了长约4公里的“樱花大道”。无锡不仅推出“赏樱”专线,开通樱花“限定版”双层巴士,还打造了“樱花车站”、巴士咖啡屋等假日爆款,刷屏社交网络。

消费之变:美食游成新动力 清明经济有潜力

春天里,这两年火爆的city walk(城市漫步)、city ride(城市骑行)受限于天气变化,而city eat(城市饮食)异军突起,美食愈发成为假期出游的主要动力,尤其是具有地方文化和特色的小吃。

咬一口春鲜,是南京人满满的仪式感,饿了么发布的“金陵春天好鲜榜”上,南京大牌档的春味尝鲜单人餐荣登榜首,在饭点,南京大牌档各家门店几乎都要排队,有的要排一个小时以上。清明期间,苏州青团子的销售异常火爆,单店单日能销售超万只,除了买来清明祭祖的本地人,还有大量外地游客来尝鲜。在扬州东关街、皮市街、仁丰里,各类国潮店、小吃店“打卡”的人群最多。

苏州老字号协会会长储敏慧表示,从清明消费群体看,既有市民也有周边扫墓客、外地游客,既有中老年客群也有90后、00后,各地节庆美食、土特产,成为假日消费扩容的空间所在。综合来看,“春日经济” “清明经济”等均有潜力可挖。

游客出游增长也带动了假日文旅消费的恢复扩容。4月4日18时至6日6时,纳入江苏智慧文旅平台监测的45家省级以上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夜间客流量280.15万人次,龙虾、烧烤等宵夜最受欢迎,游客消费总额9.64亿元,日均同比分别增长139%和173.9%。

据银联商务数据显示,4月4日至5日,全省文旅消费42.48亿元,占全省银联消费总额的35.6%,日均同比增长71.3%,占全国文旅消费总额的10.9%,居全国第一。



责任编辑:郑伊丹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