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新闻> 看点观点>正文内容
  • “机器人专家”助力公共资源交易提速
  • 2024年04月15日来源:连云港日报

提要:日前,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应用建设工程行业智能辅助评标系统,顺利完成“赣榆区工业孵化施工项目”的评标工作。该项目共206家企业参与投标,与传统评标办法相比,节省了6个多小时评标时间。运用智慧化科技手段,营造公开、公平、公正、诚实信用的交易新环境,推动形成交易新质生产力,我市公共资源交易驶入发展的“快车道”。

日前,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应用建设工程行业智能辅助评标系统,顺利完成“赣榆区工业孵化施工项目”的评标工作。该项目共206家企业参与投标,与传统评标办法相比,节省了6个多小时评标时间。运用智慧化科技手段,营造公开、公平、公正、诚实信用的交易新环境,推动形成交易新质生产力,我市公共资源交易驶入发展的“快车道”。

据了解,智能辅助评标系统是围绕评标过程的各环节,运用智能化评审工具,借助统一的市场主体库信息,通过智能对比分析,实现简单的客观指标智能评判直接得出结果,复杂的技术等指标智能辅助为专家评判提供支撑,有效减少专家工作量,降低评标难度,让专家重点关注需要复核的评审内容和系统无法判别的重点难点问题,充分发挥其“专家”属性和“专业”价值。

我市从去年开始构建“评审全程智能辅助、异常情形智能预警、评标行为智能管理”的智能辅助评标新模式,推进评标全程智能化、客观评审标准化、数据分析精准化。2023年6月,我市首例政府采购智能辅助评标“灌云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发明专利挖掘与专利申报技术服务(标段一)”项目在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灌云分中心顺利完成。

在政府采购项目实现智能辅助评标的基础上,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会同市住建部门积极开发上线建设工程行业智能辅助评标系统,实现了评标办法全覆盖、市县交易项目全覆盖、交易项目类别全覆盖,有效防控滥用评标自由裁量权和主观判断的风险,不断提高评标质量和效率。

“我们详细梳理了建设工程行业20个智能辅助评审点,改造评标系统的关键环节,优化系统算法,详细规范评审打分,降低专家自由裁量权。同时,该系统在评标各环节为专家提供多样化、人性化的引导及辅助服务,智能检测当前专家操作,提供精准的操作提醒,敦促评标专家依法依规、认真勤勉地履职尽责。”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工作人员介绍。

智能辅助评标系统打破了全人工评标时间长、效率低的桎梏,让评委从烦冗的客观资料核对中解脱,重点关注系统无法判别的难点信息,大大缩短评审时间,促进评标公平高效。系统对投标文件中资质类资料、相关证明性材料进行自动审查,有效提高对专业水平要求不高的客观评审效率,对专家进行智能性引导,提高评标公正性,提高工作效率。

市政务办副主任孔庆俭表示:“我市的建设工程智能辅助评标系统解决了项目类型多、评标复杂度高、评标标准存在差异、缺乏科学性的评标标准问题,帮助专家在短时间内针对不同项目作出不同判断。该系统还对接信用江苏、信用中国,开展信用核查,提高市场主体信用合规能力,实现信用信息自动核查比对,更大化地提升市场主体信用合规,促进优化营商环境。”



责任编辑:郑伊丹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