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新闻> 连云港>正文内容
  • 连云港市海岸线超三成即将划建“生态岸线”
  • 2017年12月22日来源:中国连云港网

提要:近年来我市不断优化生态空间布局,严守生态保护红线。按照生态保护红线“只能增加,不能减少”的原则,进一步强化生态空间管控要求,不断扩充生态红线保护范围。

(通讯员 王从帅)海岸线是我市的宝贵资源,为我市发展尤其是港口和临港工业的发展提供了便利条件。但是随着开发强度的增大,加强对海岸线的生态保护也刻不容缓。在发展与保护的取舍中,我市算起“绿色账”“生态账”,根据我市远期生态红线保护范围目标,到2030年,将划定生态岸线72.35公里,占全市岸线总长的32.95%。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近年来我市不断优化生态空间布局,严守生态保护红线。按照生态保护红线“只能增加,不能减少”的原则,进一步强化生态空间管控要求,不断扩充生态红线保护范围。2013年省政府批准我市生态保护红线面积为1672.4平方公里,占国土陆域面积的21.96%。在此基础上,我市调增了塔山水源涵养区等生态保护区域,生态保护红线占国土陆域面积提高到22.3%。同时,划定了远期生态红线保护范围目标:到2030年,全市生态保护红线范围共3890.39平方公里,其中陆域红线面积为1832.3平方公里,占比达24.1%。海洋生态保护红线面积海域由原来的841.85平方公里调增至2058.09平方公里,占海域总面积的12.67%提高至30.82%。陆域生态保护红线中,一级管控区面积76.9平方公里,占陆域生态保护红线的4.2%。海域生态保护红线中,一级管控区面积9.55平方公里,占海域生态红线面积的0.465%。充分考虑海陆协调等因素,划定生态岸线72.35公里,占全市岸线总长的32.95%,主要包括龙王河口以北砂质岸线、临洪河口以北粉砂淤泥质岸线、临洪河口以南至连云新城粉砂淤泥质岸线、西墅沙滩砂质岸线、连云区北固山段基岩岸线、在海一方公园砂质岸线、国展中心东北侧后方基岩岸线、埒子河口粉砂淤泥质岸线、灌云县外侧粉砂淤泥质岸线。

近年来,我市港口以及临港工业发展迅速,对海岸线资源的需求很大,在发展和保护的取舍中,我市算起了“绿色账”“生态账”,对园区产业发展规模进行了优化。石化基地、徐圩港区规划及规划环评在编制过程中充分考虑区域环境承载能力,石化基地面积由原规划面积84平方公里压缩为62.61平方公里;炼油总规模由原规划5000万吨级削减至4000万吨级,芳烃由原总规模500万吨/年削减至400万吨/年;徐圩港区规划取消了原规划中的埒子河口预留岸线、七港池岸线9.6公里和内河转运区,增加了生态岸线和绿地。在上合组织物流园规划及规划环评审批过程中,按照战略环评有关保障人居安全红线的要求,将园区的三类仓储用地全部取消,临近的二类仓储物流用地周围设置50米绿化及空间防护隔离带,将园区建设得更加绿色、生态。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