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新闻> 连云港>正文内容
  • 八旬老人整理出“新时期连云港市108景”
  • 2023年05月20日来源:连网

提要:“看到你们报道的有关旅台老先生李平荫的来信,很感动于他对家乡的思念和眷恋之情,所以想送他几本关于连云港历代山水的丛书,其中包括我主编的《山海连云》。”近日,已年逾八旬的张成杰,拿几本精美线装书递给记者,“希望这些书籍能为老先生的乡愁带去一丝慰藉,也希望能为‘云台新景二十四’征集活动提供一些帮助。”

“看到你们报道的有关旅台老先生李平荫的来信,很感动于他对家乡的思念和眷恋之情,所以想送他几本关于连云港历代山水的丛书,其中包括我主编的《山海连云》。”近日,已年逾八旬的张成杰,拿几本精美线装书递给记者,“希望这些书籍能为老先生的乡愁带去一丝慰藉,也希望能为‘云台新景二十四’征集活动提供一些帮助。”

“云台新景二十四”征集评选活动正持续进行中,目前已得到市内外各界人士的广泛关注和热情参与,征集到的作品涉及景点、名胜、典故、遗迹等,集人文底蕴与自然特色为一身,体现出连云港的历史文化、经济发展、文旅融合等多方面元素,普遍具备较强的地域特质和时代魅力。与此同时,一些平日就喜欢游山玩水、吟诗作赋的热心市民也积极参与其中,以各自的方式去探寻自己心中的“云台新景二十四”,张成杰就是其中之一。

张成杰是连云港诗歌学会原会长,笔名“白水”,从上世纪70年代起就开始诗歌创作。此间,他专门投入8年时间收集各种资料,在原“云台山三十六景”“新县二十景”等基础上,又借鉴了今人的各种观点,总结出符合现代客观实际、具有独特审美意义的“新时期连云港市108景”,出版了诗集《山海连云》。这本诗集诗画相映,图文并茂,让家乡如诗如画的山水美景真正地入诗入画,较好地实践了传统诗歌“一切景语皆情语”的美学主张,激发人们对家乡的热爱。

“诗歌创作中,有寄情山水之说,于是,我退休后走遍大江南北,更加深入广泛与山水结缘,为诗歌创作搜集素材。”张成杰说。但他更钟情于对老海州山水的瞻望。此间,他认真查阅了《云台山志》《云台新志》《苍梧片影》等海州的一些地方文献,学习、探索先贤们对于海州山水文化所作出的贡献。同时,他还加入一些户外群,和队友们一同踏过连云港的大小山头、蹚过每一湾溪水,移步易景间,写就了诸多优美的诗歌。2013年,在“在海一方”论坛“风情版”版主郁州布衣先生的倡导下,经过广大网友的积极参与,最终评出了“连云港108景”。为了让这些成果得以展现,张成杰等人考虑编辑成书,同时动员一些本地诗家分别为这些景致咏诗作赋,给它们增加新的文化内涵。

除编纂《山海连云》外,张成杰还主编了《山水连云港》《诗意中华》等书籍。“平日里,我喜欢出门感受大自然,体会不同的风土人情。”张成杰说,他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带动周围有识之士,一起将港城的“山水文化”见诸纸端,打造连云港新的地方旅游名片。



责任编辑:郑伊丹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