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区县> 赣榆区>正文内容
  • 赣榆:加强村干部精简整合 提升村级班子办事效能
  • 2023年05月29日来源:连云港市人民政府

提要:日前,赣榆区赣马镇组织三套班子成员,各片区、各条线、“三办五局一中心”有关负责人、有关职能部门人员等,分成若干个工作组,奔赴各村、各有关单位、就推行下发《赣马镇关于推进行政村运作的指导意见(试行)》文件进行集中调研,旨在推进行政村具体运转指导,充分发挥行政村党组织书记牵头抓总作用,用保障待遇等经济杠杆调动原自然村负责人的工作积极性,从而实现“精简、整合、效能”的指导意见、具体目标、工作成效。

日前,赣榆区赣马镇组织三套班子成员,各片区、各条线、“三办五局一中心”有关负责人、有关职能部门人员等,分成若干个工作组,奔赴各村、各有关单位、就推行下发《赣马镇关于推进行政村运作的指导意见(试行)》文件进行集中调研,旨在推进行政村具体运转指导,充分发挥行政村党组织书记牵头抓总作用,用保障待遇等经济杠杆调动原自然村负责人的工作积极性,从而实现“精简、整合、效能”的指导意见、具体目标、工作成效。

赣马镇原有76个自然村,2003年实行合村并组时,全镇合并成36个行政村,运行近20年来,目前共有合并运行村22个,独立运行村14个,分析推进行政村运转工作情况,主要问题集中出现在合并村中,具体有以下几个方面的表现:

村干部队伍个人能力方面参差不齐,部分村党组织书记统筹能力不足,缺乏做好整个村庄管理工作的思想准备,还是囿于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个别原村负责人工作热情消退,出现个别村组干部流失;片区领导在统筹方面还有努力的空间。村庄账务管理方面缺少整合,责任不够靠身,大部分村“合账合资”不到位。目前全镇36个行政村绝大部分村尚未达到“合资”的程度;行政村党组织书记和会计对合并村收支签字背书有顾虑,责任主体不明。村庄日常管理方面缺位,大部分合并的行政村党组织书记和原自然村负责人之间未达成和谐稳定的工作关系,自然村失去话语权,部分行政村党组织书记在村庄管理上存在“一碗水端不平”的情况,阻碍了行政村模式运转的进行。

综合研判上述存在的问题,该镇着重研究分析自今年1月份开展行政村模式运转以来的情况,相继尝试与实施了几个方面的重点举措:开展村干部优化。对年龄过大、学历过低、能力不足的107名村组干部进行优化,提升村级班子办事效能,同时每年有效减轻村集体无效工资负担300多万元。严格集中办公机制。实行行政村全体干部集中办公,确保办公定点、工作定责、岗位定人、坐班定效,让办事群众找得到人;账目交接管理。强化自然村账目交接,实行会计一人统管,以账合资,实现效能进一步升级。规范镇村政务对接。调整镇级层面与村级对接方式,明确涉及村级事务统一由各行政村干部进行工作安排,各自然村组由行政村统一调度,做到责、权、利分明,人、财、物管理到位。

“我们针对加强行政村管理的问题组织开展集中调研,就是要通过制定规范有效的制度为抓手,以实现乡村振兴急需从建强班子入手为突破口,一丝不苟抓落实,一步一步抓推进,一点一点收实效。调研活动重点将从明确工作职责、完善财务制度、调整考核制度以及加强日常督查检查4方面进行管理制度调整、完善、设立。通过建章立制,保障农村工作的高效运行,以此成效来凸显调研活动的成败。”赣马镇党委书记董淑省介绍。



责任编辑:郑伊丹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