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区县> 赣榆区>正文内容
  • 赣榆:“微变化”承载“大幸福”适老化改造护航“夕阳红”
  • 2024年02月06日来源:连云港市人民政府

提要:“去年七八月的时候,民政部门给家里送来了桌椅,还在卫生间免费安装了马桶、防滑扶手,咱用着方便,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青口镇梁庄社区老年村的张思华老人,是适老化改造工作的“受益人”,说起家里的新变化,满脸笑意。

“去年七八月的时候,民政部门给家里送来了桌椅,还在卫生间免费安装了马桶、防滑扶手,咱用着方便,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青口镇梁庄社区老年村的张思华老人,是适老化改造工作的“受益人”,说起家里的新变化,满脸笑意。

家庭环境是老年人居家生活的重要空间载体,其适老化程度直接关系到老年人的生命健康和生活品质。为深入贯彻上级文件精神,不断完善我区养老服务体系,缓解老年人因生理机能退化导致的生活不适应,提升老年人生活自理能力和居家生活品质,2023年,我区将适老化改造纳入重点民生实事。通过对困难老年人家庭生活环境和设施进行适老化改造,改善他们的居家生活环境,有效提升困难老年人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让居民收获满满的幸福感。张思华家的适老化改造,是我区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的一个缩影。

2023年,我区适老化改造尊重老年人家庭意愿,按照自愿原则和安全、实用的原则进行改造。根据老年人家庭的住宅环境、老年人身体状况进行改造需求评估,做到一户一案。2023年,实际投资83万元对全区15个镇420户困难老人家庭实施了改造。

“洗个热水澡真的舒服,实在开心!”同样生活在梁庄社区老年村的张自清,如今已过耄耋之年,他腿脚残疾,老伴身体不好行动不便。区民政局根据张自清家里情况,为两位老人家里添置了适老化桌椅、居家适老床、坐便器、防滑垫和扶手,原来老人最烦心的上厕所和洗澡难题得到了解决,一下子让他们有了“安全感”。“父母洗完澡后精神面貌变好了,他们开心,我们也很开心。感谢区民政局为咱们老百姓提供了这么好的服务!”老人女儿开心地说道。

家家有老人,人人都会老。我区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改到了老人心坎上,深受老人及亲属欢迎,通过适老化改造有效提升了改造家庭老人日常生活行动能力,降低了老人发生意外伤害的风险,减轻了困难家庭老人的经济负担,得到了普遍认可。我区将持续深入推进适老化改造,进一步提升老年人居家养老服务质量,不断健全完善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让老年人在家中安全、安心养老。



责任编辑:郑伊丹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