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新闻> 要闻>正文内容
  • 市文广旅局:我市动员部署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工作
  • 2024年02月05日来源:连云港市人民政府

提要:2月4日,连云港市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国、全省第四次文物普查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精神,审议了《连云港市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实施方案》《连云港市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宣传工作方案》,对我市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工作做了动员部署。

微信图片_20240204175201.jpg

2月4日,连云港市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国、全省第四次文物普查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精神,审议了《连云港市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实施方案》《连云港市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宣传工作方案》,对我市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工作做了动员部署。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领导小组组长朱兴波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府副秘书长、领导小组副组长宋志文主持会议。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市文物局局长晏辉、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委委员、市文物局副局长李晓琴等作为领导小组副组长出席会议。灌云县、海州作了表态发言。

朱兴波指出,文物普查是重大国情国力调查,是国家文化安全的重要保障。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文物普查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做好文物普查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更高站位、更强自觉、更大力度推进文物普查工作。要加强科学研判,准确把握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的新形势新任务,实施党政同责领导,坚持“应保尽保”,惩治违法违纪,将文物认定、登记和公布作为主要任务,推进构建以文物资源为核心的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体系。要夯实支撑保障,强化政治引领,建强机构队伍,加强协同配合,严格质量管理,营造浓厚氛围,高质量推进我市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工作取得新成效使其成为提高全民文化素养、滋养精神文明建设的文物保护大行动。

会议要求各地各部门全面落实会议精神,强化使命意识、坚持依法实施、注重工作质量、强化要素保障。强调要通过普查,全面掌握文物的基本情况和存在现状,明确全市不可移动文物的资源分布、价值特征,深化对中华文明“五个突出特性”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研究阐释。要求各县区和板块在春节前成立相应的文物普查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加快制定普查实施方案,落实工作经费、组建普查队伍、用好技术手段,做到应查尽查、应细尽细、应保尽保,让普查结果经得起历史和群众检验,为助力文化强市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会前,市政府印发了《关于做好全国第四次文物普查的通知》,成立了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任栋和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朱兴波共同担任组长的领导小组,明确了普查工作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普查范围和内容、时间安排、组织实施和工作要求。



责任编辑:郑伊丹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