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文化>正文内容
  • 馆藏珍品等你欣赏 连云港博物馆都有哪些宝贝
  • 2016年05月20日来源:连网

提要:”昨日上午,市博物馆正在举办鉴宝活动,陆续有不少市民带着自己的“传家宝”前来给专家品评。据了解,本次鉴宝活动是博物馆日活动之一。

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博物馆是城市的文化名片,人们通过博物馆了解城市的历史,感受城市的气质,体味城市的面孔。昨日,笔者从市博物馆获悉,市博物馆占地面积45亩,总建筑面积13600平方米,馆内有10000余件各类文物,等级文物近400件(套),每年接待游客20万人次。

“看我这花瓶是康熙年代的吗?”“帮我看看这玉,是真的吗?”昨日上午,市博物馆正在举办鉴宝活动,陆续有不少市民带着自己的“传家宝”前来给专家品评。据了解,本次鉴宝活动是博物馆日活动之一。笔者在现场看到,上午9时还未到,很多市民就带着“传家宝”在博物馆门前排起了长队。其中一名藏友端进来一个箱子,箱子里用纸包装着一个个精美的瓷器,他先拿出一个军持,经过专家的仔细鉴定,这款瓷器是仿品。随后这名藏友又拿出两款花觚、陶仓等瓷器请专家鉴定。经过专家鉴定,这位市民拿出的十几件瓷器只有两件是真品,其余的都是仿品。活动进行到10时30分,现场依然人气火爆,不少市民拿着自己的珍藏品前来鉴定。在鉴宝现场,瓷器和玉可谓是最多的“宝贝”。

据市博物馆工作人员介绍,这次参与鉴定的藏品主要包括各个时代的铜器、瓷器、玉石、杂项等。仅一上午的时间,现场就鉴定了百余件藏品。这些藏品多数为后仿的赝品,但也有十分抢眼的珍贵藏品。昨天上午,在市博物馆,还举行了市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成果展。“铜鼎”“金饼”“漆盒”等近300项可移动文物展现在市民眼前。

每年迎接20万人次参观

市民苏梓彤是南通人,昨天上午,她随着旅行团来到市博物馆参观。她来到“东海尹湾汉墓简牍”展厅,看到了“竹木春秋”“文明起源”“墨香简牍”,“这些简牍让我们了解了那个历史朝代的知识,徜徉其间,仿佛穿越时空,直面千百年前的文明,让人流连忘返。”她参观后非常感慨。

“我对博物馆的兴趣一直比较浓厚,每个月我都会让妈妈带我来参观一次,博物馆里陈列的物品,我都会研究好久。”学生陈骊树说。据了解,他们班级有不少同学假期中都会到博物馆来参观。“我们馆每天都会接待大量游客,仅昨天上午,就接待了百余名市民参观。”博物馆接待人员说。

据市博物馆馆长刘政介绍,博物馆收藏10000余件各类文物,等级文物近400件(套),设有“文明之光照连云———历史文物精品陈列”“彦涵美术作品陈列”专题展览,另有历史、艺术、自然等各类展览,其中,历史文物陈列馆展示了连云港地区上迄1~2万年前的旧石器时代,下至明清时期的灿烂文化,尤其是我国最早、最完整的郡级行政文书档案———尹湾汉墓简牍和华美绝伦的缯绣,让世人惊叹不已。市博物馆每年开馆迎客20万人次,青少年约8万人次。

多数人不知镇馆之宝是“两只猪”

众所周知,在市博物馆陈列有“千古之谜———凌惠平”,但这只是其中一件著名展品,而许多人不知道的是,真正的镇馆之宝是两枚西汉圆雕和田黄玉猪。笔者在“文明之光照连云———历史文物精品陈列”展厅看到,这两只黄玉猪静静地躺在展厅最里面的展柜中。这两只黄玉猪表情温和,眼睛炯炯有神,神态沉稳,玉质精纯,沁色也非常鲜明。玉猪的造型匀称,呈伏卧状,尾部镂有一小孔,用娴熟的刀法和简练的线条将猪的面部、四肢等细部特征刻画得精准生动,具有典型的“汉八刀”风格,充分反映了汉代玉雕技艺的高超。据介绍,这两只黄玉猪曾在2005年“江苏省国宝展”中入选江苏省十大精品国宝。

据博物馆工作人员介绍,这是国家一级文物,1962年于我市海州区网疃庄汉墓出土。玉猪高2.9厘米、长12厘米、宽2.5厘米。该组黄玉猪是国内唯一发现的汉代黄玉猪。玉猪俗称玉握、握猪,在汉代十分流行。握猪的原因是指猪能生子,代表财富,死者手中握有财,后代子孙必富贵。握猪在随葬品中不仅是财富的象征,而且还具有显示墓主人身份地位的作用。



责任编辑:钊香丽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