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娱乐>正文内容
  • 吴亦凡新专辑陷下架风波 粉丝刷榜到底有多疯狂
  • 2018年11月08日来源:北京商报

提要:粉丝除了会对专辑销量、热度刷榜外,也会花费十余万元甚至更多资金操作评奖类榜单,包括音乐风云榜在内的榜单以及选秀比赛,都曾被指出涉嫌卖榜、存在暗箱操作、数据不透明、缺乏监管。

刚刚发了新专辑的吴亦凡或许不太能高兴得起来。11月7日,网络传出消息称,其新专辑《Antares》在iTunes美区下架。尽管环球音乐方面随后发布声明否认下架传言,但此前针对该专辑刷榜的质疑却仍未彻底消失。

11月2日,吴亦凡的新专辑率先在海外市场上线发行,随后在11月6日该专辑才正式在国内上线。据公开数据显示,吴亦凡新专辑海外市场上线后不到5小时,就已登上iTunes四大榜单的首位,包括美国iTunes专辑总榜、Hip-Hop/Rap专辑分榜、单曲总榜等,超过Lady Gaga等知名歌手。

从排名来看,吴亦凡新专辑实现的成绩分外亮眼,但各种质疑声也随之传出,除了有海外用户评论称“不知吴亦凡是谁”外,关于新专辑涉嫌刷榜的声音也愈演愈烈。而该专辑在美区下架的传言,更让刷榜质疑再次上升。

对此,环球音乐方面在声明中表示,依据现有的数据及截图说明,吴亦凡的数字专辑及专辑单曲均在榜且可正常购买,榜单数据成绩真实有效并未存在下架一说。因此,关于网络所称“吴亦凡新专辑在iTunes美区下架”的言论及传闻均与事实不符,属恶意造谣。

尽管目前人们对该事件的讨论仍未结束,但不可否认的是,现阶段粉丝为支持自己的偶像可以掷下重金,此前也曾发生过粉丝为了让偶像在榜单中有一个较好的排名而大量购买数字专辑或赠送虚拟礼物的情况。

此前专辑《周杰伦的床边故事》上线时,就曾有粉丝一个人买了311张专辑,按照专辑单价进行计算,该粉丝共累计消费6220元。而当下热度较高的鹿晗,新专辑发布时也有不少粉丝个人购买大量专辑,一个人买百张数字专辑的情况并不少见。

与此同时,粉丝除了会对专辑销量、热度刷榜外,也会花费十余万元甚至更多资金操作评奖类榜单,包括音乐风云榜在内的榜单以及选秀比赛,都曾被指出涉嫌卖榜、存在暗箱操作、数据不透明、缺乏监管。

在业内人士看来,粉丝重金刷榜的背后代表的是具有不小掘金空间的粉丝经济,且现阶段已有不少资本围绕粉丝经济进行布局,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市场上的粉丝互动平台已达十余个,并通过会员服务、内容营销、承接全案粉丝运营等方式从用户端或企业端获取收入。投资分析师许杉认为,尤其是在当今的社交媒体时代,“95后”、“00后”是粉丝经济的主力军,不仅年龄较为年轻,对于自身喜好和自我表达的愿望也较为强烈,并有着极强的购买力,乐于接受新鲜事物,从而也让粉丝经济具有了更加广阔的商业想象空间。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