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教育> 教育资讯>正文内容
  • 走进职业教育 2023年连云港职业教育活动周!
  • 2023年05月17日来源:连云港市人民政府

提要:连云港市现有职业院校19所,在校生77565名,教职工5197名。近年来,我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对职业教育发展的部署要求,紧密对接地方产业,积极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不断改革创新,职业教育办学质量逐年提高。

连云港市现有职业院校19所,在校生77565名,教职工5197名。近年来,我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对职业教育发展的部署要求,紧密对接地方产业,积极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不断改革创新,职业教育办学质量逐年提高。

升学渠道不断拓宽。职业教育不仅可以通过职教高考、五年制大专、“3+3”(中职与专科)项目培养等方式升入本科或大专院校继续学习,还可以通过参加技能大赛、创新创业大赛等渠道保送本科或专科高校。连云港中等专业学校李阳同学2016年获“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焊接技术项目一等奖”,2018年被江苏理工学院本科直接录取,经过不懈努力,已成为一名大中专院校教师,在技术传承和技能技术英才中实现人生价值。当前,职业学校学生通过职教高考、五年制、贯通培养、大赛等途径升入大专或本科人数占比约达65%。

就业形势越发向好。职业学校毕业生越发受到企事业单位欢迎,职校学生专业立身、技能在手、就业无忧,很多学生未出校门即被用人单位签约,毕业生就业质量不断提升。其中,石油化工、中医药及护理、水晶加工、航海等特色职教专业为地方经济发展培养了大量技术技能型人才。

办学水平全面提升。连云港师专创建本科进程不断加快;我市获批3个高职高水平专业群。全市中职学校建成省现代化示范性职业学校、省优质特色职业学校、省领航学校10所,占中职学校83%;省优秀职业学校6所,占中职学校50%。

师资队伍不断增强。省级“双师型”教师团队建设成效显著。已建成省级教学创新团队5个、“双师型”名师工作室3个、技艺技能传承创新平台1个。拥有省级名师16人,市级名师23人,2022年获省技能大赛金牌15枚、国赛金牌4枚。

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切实推进产教融合,目前已完成市级现代学徒制项目34个,涵盖12个专业类,新组建市国际航运物流职业教育集团、市石油化工职业教育集团2个,建设培育14个产业学院。对接我市重点产业,新增服务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民生事业等领域专业19个。针对行业企业需求,培养培训技术技能人才38066人。

职业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和人力资源开发的重要组成部分,肩负着培养多样化人才、传承技术技能、促进就业创业的重要职责,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征程中,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



责任编辑:郑伊丹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