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新闻> 看点观点>正文内容
  • 青山绿水留远客 飞鸟传语报佳音 江苏鸟类突破470种
  • 2023年05月16日来源:中国江苏网

提要:今年5月13日是世界候鸟日,记者从江苏省林业局野保站获悉,根据对野外栖息鸟类观测鉴定,目前我省鸟类已突破470种,新增鸟类经初步鉴定有黄腹山鹪莺等。

今年5月13日是世界候鸟日,记者从江苏省林业局野保站获悉,根据对野外栖息鸟类观测鉴定,目前我省鸟类已突破470种,新增鸟类经初步鉴定有黄腹山鹪莺等。

与2022年公布的468种鸟类相比,今年仅增加两种鸟类,但该数据为我省鸟类专家严格鉴定的结果。《江苏省鸟类名录》作者、南京林业大学教授鲁长虎告诉记者,鸟类名录调整十分慎重,要综合考虑发现次数、时间、地点等因素,并经学术发表、同行评审。在2022年公布的名录中,近30年未发现的洪泽湖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大鸨被删除,而秧鸡被调整为两个秧鸡亚种。

数据表明,近些年来,江苏在野鸟类的种类、数量不断增加,生态结构趋向完整稳定。《江苏省鸟类名录》2015年记录鸟类为447种,8年来增加了23种。全省各地可观测到的候鸟、留鸟数量不断增加。盐城黄海湿地是“东亚—澳大利西亚”迁飞路线上连接20多个国家候鸟迁徙的重要驿站,也是世界上最大的丹顶鹤越冬地;南京绿水湾湿地记录到万余只花脸鸭,刷新当地有记录以来越冬群体的最大数量;大量候鸟、旅鸟等“远客”被留下来成了留鸟,例如东方白鹳、勺嘴鹬等;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列为极危鸟类的黄胸鹀在昆山天福湿地、宿迁多地现身;今年1月首次在长江以南发现丹顶鹤进入石臼湖越冬的身影;泰州马洲岛发现全球濒危珍稀鸟类白头鹤……

江苏生态文明建设力度不断加大,大规模的湿地保护和林地建设等,为鸟类提供了越来越多的良好栖息地。“江苏有大量的湖泊湿地,江苏鸟类的种类和数量稳固提升,与全省森林城市建设、湿地改造恢复等举措密不可分。”鲁长虎介绍。“江苏湿地率在全国省份中最高,湿地面积超300万公顷,约占全省国土面积的四分之一。截至目前,已修复重建湿地总面积32.48万亩,接下来要把沿海沿江湿地连点成面。”江苏省林业局局长王国臣说。苏州市湿地保护站站长冯育青介绍,目前仅苏州就已有15处湿地达到国际重要湿地标准。

省鸟类专家表示,“随着全省生态环境不断向好和观鸟设备的改进、鸟类识别技术的提升,可以预期,未来几年我省还会不断刷新鸟类分布记录,鸟类的种群和数量还将增多。”

记者注意到,今年4月,有部门通过媒体发布了“江苏两年新发现鸟类47种,共调查到358种鸟类”的新闻。有专家向记者指出,上述数据应该是该部门近两年的调查结果,与我省目前在野鸟类的实际状况差距很大,有必要加以澄清。



责任编辑:郑伊丹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