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新闻> 看点观点>正文内容
  • 王军荣:“天价月饼”难觅踪迹让我们更享“中秋之美”
  • 2014年09月09日来源:齐鲁网

提要:“天价月饼”不见了,酒店月饼缩水了,盒装“大户”卖散装了。在公务消费减少、企事业单位订单下降等因素影响下,今年上海月饼销量预计只有前年的六成。这个中秋,多年来被质疑消费异化的月饼,终于“正常”了。

“天价月饼”不见了,酒店月饼缩水了,盒装“大户”卖散装了。在公务消费减少、企事业单位订单下降等因素影响下,今年上海月饼销量预计只有前年的六成。这个中秋,多年来被质疑消费异化的月饼,终于“正常”了。(9月7日《桂林日报》)

往年中秋节,均会出现“天价月饼”来恶心我们,而其背后则是腐败送礼的凶猛,今年终于不见了“天价月饼”,月饼也终回归到平民消费,这是令人可喜的。与此同时,也不见公款发放月饼,这个中秋福利归零。虽让既得利益者不爽快,然而却让社会更“清明”。

“天价月饼”早受诟病,但却很难清除,年年任其“逍遥”。就是在去年中秋节,仍然不同程度存在,在禁令的威严之下,今年终于难觅踪迹,我们期待以后每一个中秋节都不要再见到它的“身影”。

“天价月饼”,从某种意义上说,这是腐败的见证。一般而言,人情往来,不太会送“天价月饼”,其存在就是迎合公款送礼及腐败的“市场”。今年“天价月饼”终于消失了,中秋节该有的“节日氛围”也随之回归。中秋节,赏月和吃月饼是固定节目,这更是一种文化,是中华民族几千年来形成的古老文化习俗。我们早就感觉到中秋文化离我们越来越远,而那些“天价月饼”何尝不是一个重要的“拦路虎”?

在严打“公款月饼”的背景下,这个中秋节有了不一样的色彩。不再攀比单位福利多少,不再寻思要给领导送什么样的月饼,更不会纠结要不要买“天价月饼”,而市场上的月饼更是“素颜”见人,价格低廉。中秋节,和家人一起团聚,其乐融融。这才是我们想要的真实的“中秋节”。

中秋节月饼的异化,一直以来,我们似乎无能为力,其实,真要去打击,并不是管不住。月饼不该变味,因为一旦变味,我们失去的是整个中秋;月饼回归正常,随之而来的是社会的“清廉”。诚然,网络公款送礼,如使用微信送月饼、手机二维码购物卡等腐败现象还存在,但已经成为纪委关注的重点,想必没有多少官员敢顶风收礼。

没有了“天价月饼”,意味着这个中秋节更加清亮。中秋节回归寻常,我们可以更能够感受到“中秋之美”,到商场买几个月饼,和父母团聚;寻一处赏月佳景,和家人一起抬头赏月……

“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中秋节之美,需要我们用心去欣赏。而“天价月饼”的消失,则会使月亮更美更“圆”,因为周围的“雾霾”已经不见了。作者:王军荣
 



责任编辑:王俊改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