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新闻> 要闻>正文内容
  • 卖股换钱 两面针该如何翻盘
  • 2018年07月04日来源:中国网

提要:7月3日,两面针发布公告称,拟在2018年剩余时间里择机出售不超过1200万股中信证券股票,用于回笼发展资金,保障公司的稳定发展。业内人士认为,去年经过人事调整及业务调整后,业绩仍未有显著起色,两面针通过出售股票回笼资金的做法也是无奈之举,但若仅靠出售金融资产求生,将存在极大风险。

曾经的国产牙膏第一品牌再次卖股换钱。7月3日,两面针发布公告称,拟在2018年剩余时间里择机出售不超过1200万股中信证券股票,用于回笼发展资金,保障公司的稳定发展。业内人士认为,去年经过人事调整及业务调整后,业绩仍未有显著起色,两面针通过出售股票回笼资金的做法也是无奈之举,但若仅靠出售金融资产求生,将存在极大风险。

值得关注的是,这并非两面针首次出售证券股票。2014年三季报显示,两面针归属净利润亏损1.156亿元,同比暴跌3281.52%。但2014年报显示,两面针成功实现营业收入11.87亿元,同比上涨0.29%;归属净利润2191万元,同比增长151.78%。短短一个季度内,两面针能实现扭亏为盈并非主营业务见好,而是在2014年底减持了1000万股的中信证券股票,从而获得2.58亿元的投资收入。

时隔两年,两面针再次故技重施,2016年6月发布公告称,为锁定盈利,实现公司快速发展,拟在2016年剩余时间里择机出售不超过1162万股中信证券股票。截至2016年底,两面针按计划出售中心证券股票共计1162万股,获得约1.57亿元投资收益;两面针营业总收入达15.62亿元,同比上涨15.42%;归属净利润2690万元,同比猛增115.53%,成功实现扭亏为盈。事实证明,出售股票可以直接简单地帮助两面针提振业绩。

两面针于1941年成立,1980年研发制成第一支两面针中药牙膏,首创的“中药护牙”理念广为人知。从1986年到2001年,两面针牙膏连续15年产销量排名国产品牌第一。鼎盛时期,两面针市场份额达到约17%,仅次于佳洁士、高露洁两大外来品牌。2004年1月,两面针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成为首家上市的牙膏企业。

昔日龙头为何沦落到如此境地?业内人士认为,随着时代变迁,两面针的生存空间直线收缩。有数据显示,到2008年,两面针的市场占有率仅为1.7%,2016年低于1%。记者走访各大超市发现,市面上几乎见不到两面针牙膏出售。

多年来,两面针也在开展多元化试图“回归”。2004年,两面针收购亿康药业,为了介入和培育植物药业,使其成为核心产业之一,改变两面针单一口腔产品的现状;另外,两面针还发展了纸业、房地产等板块,但收效甚微。多元化战略遇阻后,两面针坚定回归主业,2017年11月,两面针更换负责人后,明确提出“聚焦主业、效益优先”的经营方针。两面针曾发布公告表示,公司将围绕日化主业,整合医药与日化产业,形成产品研发、生产与市场渠道上的互补。

如今,距离2017年11月两面针的调整已过去半年有余,但成效并不明显。据两面针2018年一季度财报显示,两面针营业总收入为2.851亿元,同比下滑20.05%;归属净利润亏损423.1万元。截至7月2日收盘,中信证券股价报收于16.04元/股,1200万股中信证券股票总市值约为1.92亿元。

资深品牌营销专家张兵武称,日化产业属于完全竞争性行业,市场竞争日益激烈,作为国产老品牌,重新回归主业依旧面临新兴品牌的“围攻”和外来品牌的冲击。如果金融资产出售完,还有可能会面临被收购吞并的风险。

未来两面针该如何走出靠卖股换钱的低迷?对此,记者联系两面针方面进行采访,但截至发稿未得到两面针方面的积极回复。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