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新闻> 要闻>正文内容
  • 连云港徐圩新区获批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
  • 2019年07月23日来源:连云港日报

提要:近日,国家生态环境部发布了新一批通过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验收名单,包括国家东中西区域合作示范区(连云港徐圩新区)在内的4家园区晋级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徐圩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过去10年,徐圩新区一直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走上了一条发展和生态共荣共促的新路。

近日,国家生态环境部发布了新一批通过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验收名单,包括国家东中西区域合作示范区(连云港徐圩新区)在内的4家园区晋级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徐圩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过去10年,徐圩新区一直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走上了一条发展和生态共荣共促的新路。

据了解,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是由国家生态环境部、科技部及商务部联合发起并组织评选的新型开发区发展模式,其创建指标涵盖经济发展、物质减量与循环、污染控制、园区管理等,它的建设将极大地推动园区实现产业转型升级和生态文明建设融合发展。

徐圩新区创建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工作于2012年启动,2014年获环保部(即生态环境部前身)、商务部、科技部三部委批准开展创建工作。在评审会上,专家组表示,徐圩新区高度重视生态工业园区建设评审工作,认真落实各项建设任务,构建了多条生态产业链条,促进了园区的绿色发展。园区以建设工业领域生态文明为目标,以规划引领园区高标准建设,坚持按照产业链条完善产业布局,扎实推进基础设施共建共享,不断完善园区环境风险防控体系,积极传播生态文明理念。其创建经验将为同类园区绿色发展提供良好的示范作用。

在徐圩新区,笔者听到最多的就是循环产业链。走进盛虹石化,一场循环生产的大戏已经开场。26万吨/年丙烯腈装置和9万吨/年甲基丙烯酸甲酯装置正在运行,生产过程中不断产生的废酸和废硫铵通过废酸再生装置,摇身一变成为新原料,循环利用于再生产。这样的生产场景在徐圩新区石化产业园内已经成为常态。企业小循环、产业中循环、区域大循环……在徐圩新区,一个上下游相互循环、产业链相互连通、价值链互为补充的绿色产业链条已具雏形。低能耗、低排放、高效率的现代石化产业循环发展体系,正成为这个全国七大石化基地最鲜明的绿色标识。

在发展循环经济的同时,徐圩新区坚守绿色底线,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徐圩新区生态环境方面相关负责人介绍,徐圩新区所有洽谈落地的企业项目,全部要进行企业内审、专家评审、项目战略环评等环节,评审不过关的企业项目,都被拒绝入驻。到目前为止,石化基地签约入驻重大产业项目23项,总投资超2500亿元,因不符合产业规划和环保要求被拒绝的项目投资额超过3000亿元。

绿色发展并没有影响徐圩新区发展的步伐,反而吸引了中化国际、卫星石化等一批环保技术领先、自主创新能力强的“中”字头企业和民企巨头纷至沓来。预计到2022年,徐圩新区光石化产业基地还将新增投资2000亿元。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年应税销售收入可突破3000亿元。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