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新闻> 要闻>正文内容
  • 连云港市举行庆祝第20个记者节表彰暨分享大会
  • 2019年11月08日来源:金山网

提要:​11月7日下午,连云港市庆祝第20个记者节表彰暨分享会在连云港报业传媒集团连云港发布大厅举行。现场向资深新闻工作者代表颁发了荣誉证书和证章,表彰了2018年度优秀新闻作品,2位资深新闻工作者和2位青年记者代表结合自身经历和工作实际,作了分享交流。

11月7日下午,连云港市庆祝第20个记者节表彰暨分享会在连云港报业传媒集团连云港发布大厅举行。现场向资深新闻工作者代表颁发了荣誉证书和证章,表彰了2018年度优秀新闻作品,2位资深新闻工作者和2位青年记者代表结合自身经历和工作实际,作了分享交流。

“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新闻工作者充当着时代与社会的记录者,他们的身上有着“坚守”的品质,有着“吃苦”的精神,有着“永不言弃”的韧劲……

“资深新闻工作者”的荣耀 30年无悔 青春奉献给“新闻事业”

当天的分享会上,有一个特殊的仪式,就是为一群资深的新闻工作者颁发纪念勋章。代表们胸戴大红花,神采奕奕,洋溢着新闻人特有的坚毅与自豪。

根据中宣部2014年批准的《关于向资深新闻工作者颁发荣誉证书和证章的办法》,每五年在记者节前后集中颁发荣誉证书和证章,以表彰长期工作在新闻采编业务岗位的资深新闻工作者,表达党和国家对广大新闻工作者的关心和关怀。这项工作属首次开展,连云港市于今年9月初启动,经过各地各单位组织个人申报、省记协集中公示,报请全国记协核准颁发,共有41人获得了资深新闻工作者荣誉证书和证章。

来自连云港广电传媒集团的国家二级导演房伟奇,就是“资深新闻工作者”之一。42年的新闻工作者职业生涯,让他仍旧不忘“坚守初心,退休不退志。”“我是2013年退休的,退休后,我和同志们一道,仍战斗在自己热爱的事业中,在电视文艺和广播文艺方面获两个省政府一等奖;还发挥余热传帮带,每年和同志们一起,参加晚会和活动创意策划。推动成立市朗诵艺术家协会,让朗读朗诵深入大中小学,奉献社会。”房伟奇说,新闻工作培植了他的精气神,让他获得了有价值的人生。

“时间过得真是快,没想到入行记者职业已30年了。”回望新闻从业路,来自连云港报业传媒集团的吴弋,当过连云港日报传统媒体采访编辑、从事过集团总编室新闻管理工作、任职过新媒体第一任执行副总编。虽说岗位角色不断变化,但对新闻的追求始终没有变。在2003年3月采访谷牧老人家的一幕,让吴弋记忆犹新。当时她随市领导赴京谷牧家拜访,谷老时任国务院副总理,曾任连云港市第一任市委书记,吴弋作为跟团记者随行做专访。到了她专访环节,吴弋惯性地拿出小录音机放到谷老面前。刚放上去,谷老面带微笑和蔼地说,“小记者,采访要学会记录,要学会观察,不要过多依赖录音。”

“谷老一句话当时让我脸红,虽说轻描淡写,看得出来一位老革命家对新闻职业的重视,对一位年轻记者的关爱。”从此以后,吴弋更加对新闻职业增加一份敬畏之心。“我总是认为,人活着要有激情,要有精气神,为此,我把每个新闻岗位,当做人生一次历练,过程中珍惜平台,坚守初心,精心耕耘,全身心投入。”

青年记者践行“四力” “用手中的笔和话筒真实地记录这个时代”

“作为一名青年记者,在入职的这六年期间,‘好记者讲好故事’演讲活动几乎贯穿了我的记者职业生涯,这也算是对自己工作的审视和总结,今年我把港城最有温度最有力量的故事带到了省里和其他城市交流,凝聚了人心,点燃了激情。”来自连云港广播电视台融媒体新闻中心的陶静是一名青年记者,她对这份事业有着独特的热爱。

作为《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爱国情 奋斗者》《共和国同龄人》文明城市建设等一系列主题宣传报道的主要参与者,她和连云港电视台融媒体新闻中心的同事们一起,扑下身、沉下心、走下去,深挖基层实践的源头活水,采写了一批“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报道,在记录70年伟大变迁的同时,也积累了锤炼践行脚力、眼力、脑力、笔力的许多感悟。“不践行四力,很难发现熟悉的地方也有新故事,很难发现奋斗在基层的苦乐酸甜,很难探求奋斗者内心的精神力量,很难让文明城市建设的氛围感染更多人。”

周莹是连云港报业传媒集团的一名记者,她关注连云港经济现象已经十年了。“我发现人们在快速阅读各种信息的时候,也需要冷静、客观的经济报道拓展视野,了解世界。这就是我们经济记者存在的意义。”一直以来,她对新闻事业非常热爱,也在这份事业中获得了成长。“因为可以同这个世界很聪明的科学家和很有眼光的企业家对话,我首先要把自己打扮得像个‘懂行’的人。”为了报道好连云港医药产业,作为文科生的她,重新拾起了化学和生物课本,从细胞和分子式开始学起,重新认识我们所在的这个世界。“在我手机里,关注最多的公众号就是科学频道,靶向药物、溶瘤病毒疗法、脂立方、PD1……这些在外人看来非常陌生的概念,我如今都如数家珍。”

作为一个时代的记录者,周莹认为,记者要想最真实地记录时代,必须不断地激发想象,开阔眼界,创新思考,用新闻的语言解读枯燥的数字、冰冷的机器和大部分人听不懂的概念,让人们感受到我们城市发展的脉搏。如何做到这些?“非常简单,就是当别人在享受繁花似锦的簇拥和众声喧哗的赞美声时,你需要暗示自己不去随波逐流,坚持特立独行,坚守新闻专业主义的理想,坚守你所在的领域。”

“媒体转型期” 记者需要“情怀”与“匠人”的坚守

又是一年记者节。在新媒体快速崛起的今天,在传统媒体夹缝生存的当下,庆祝记者节,已经不是为了感怀这个行业最后的尊荣,而是要扛起新闻专业主义的大旗,用记者独特的视野洞察这个伟大的时代,见证中国变革的瞬间。为此,很多记者仍坚守一线,做出自己实实在在的努力。

“媒体转型时代,新闻内容的呈现方式多元化了,新闻事件的传播渠道全面化了,‘众说纷纭、百舸争流’之下,坚守真实就显得更为难能可贵。”10月18日,东海县大学生村官郝大宝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奋进奖。听说这条新闻线索后,连云港日报副总编张青红立即意识到这是一个很好的新闻素材。在浮躁的当下社会,有几个年轻人愿意扎根农村一线,一干就是8年?是什么样的信念让郝大宝不仅坚持下来了,还带领一个贫困村脱贫?“这里面一定有很多故事。”张青红二话没说,立即带领记者王文,赶在郝大宝去北京之前,赶到三铺村进行采访。

当天早上8点钟准时出发,驱车直奔东海。张青红和王文到郝大宝工作的三铺村,冷风飕飕中随机走进一栋栋大棚,听村民讲述郝大宝的故事。“怎么就能想通了,要跟着郝大宝干?”“现在一个棚子收入能有多少?”“今冬第一次种花,担不担心收成?”“往后的日子,还有啥顾虑或想法吗?”……掀开大棚,踏上泥土,与村民谈当下、话未来,采访了数十位村民,再与郝大宝本人深入交流,探访郝大宝曾经工作过的北沟村。在接地气的采访中,记者认识了一个朴实、温情、干事有韧劲的郝大宝。

直击一线,观察人生百态,讲好故事,才能文采飞扬。当天,张青红和王文一直到晚上7点月上柳梢,还在采访之中。“收获满满,采了三个题目,基层的活鱼很多!”张青红说,对于新闻工作者来说,记者的“情怀”就是坚守真实的情怀,这份情怀之所以触动灵魂,就在于它如同匠人般的坚守:任喧嚣过耳边眼底,凝心创作,矢志不渝。

“回顾这十几年的新闻生涯,不得不说记者这份工作让我的生命时光惊艳多过蹉跎,美丽胜过沧桑。因为这份记者的职业,我们拥有心怀天下的时代担当,我们拥有浸润着泥土芬芳的奋进力量;我们拥有仰望天空的职业追求。今天,我们以人生为笔,以世界为诗笺,把人文情怀写在壮阔的天地之间,为经世致用而‘写诗’。”王文说。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