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新闻> 要闻>正文内容
  • 洼地崛起医药产业高地 市长妙解“中华药港”
  • 2020年09月17日来源:澎湃新闻

提要:9月16日,长三角城市经济协调会第二十次全体会议在江苏连云港召开。在这个首次齐聚了长三角41个城市市长的“大团圆”活动上,连云港市长方伟出席“市长圆桌论坛”时,与众嘉宾分享了连云港医药产业取得的亮眼成绩以及集聚兴旺的“奥秘”。

恒瑞、豪森、正大天晴、康缘药业等一大批国内甚至国际知名的制药界巨头,涌现在江苏连云港。今年尽管受到疫情的冲击,经济承受下行压力,但连云港的医药制造业无论是产值还是利润仍实现了逆市上涨。

9月16日,长三角城市经济协调会第二十次全体会议在江苏连云港召开。在这个首次齐聚了长三角41个城市市长的“大团圆”活动上,连云港市长方伟出席“市长圆桌论坛”时,与众嘉宾分享了连云港医药产业取得的亮眼成绩以及集聚兴旺的“奥秘”。

追求健康的“基因”

提起连云港,不少人脑海中首先浮现出的印象,恐怕是山海港城相依相拥,资源富集的旅游城市,或者新亚欧大陆桥东方桥头堡等名片。但近年来,连云港的医药产业异军突起,成为这座海滨城市又一张靓丽的名片。外界不少人好奇:这个经济总量在强手如林的经济大省江苏排名靠后的城市,是如何提前布局、巧妙押注、瞄准制药行业这一新兴战略产业的?

“连云港医药产业的勃兴,不是一天两天形成的,它在医药、健康产业上有着基因传承和不解之缘。”连云港市长方伟的讲述是从两个与连云港有关的美丽故事说起的。一个是2200年前,连云港的方士徐福,为给秦始皇寻求长生不老的仙药而远渡重洋。另一个是,小说《西游记》的原型发生地就在连云港,这个神话小说里,王母娘娘的蟠桃、太上老君的金丹、镇元大仙的人参果,吃了都可以长生不老。

“我们有时会讲,连云港医药这么发达,就是因为我们这方土地上,一直有着炼丹药的历史基因,只是这种长生不老之药,古人还没有研究出来,现在我们连云港还在为之努力奋斗。”方伟说。

据方伟介绍,连云港医药产业萌芽于上世纪70年代,起步于80年代,90年代崭露头角,2000年之后进入发展快车道,经过半个世纪的发展壮大,目前医药产业已成为该市工业经济的主导产业和明星产业。2019年,全市生物医药产业规模超600亿元,创造了全市22%的工业产值,58%的工业总利润,贡献了38%的工业税收。

打造“中华药港”

前不久,2020年中国医药研发产品线最佳工业企业榜单和2019年度中国医药工业百强名单,连云港市四大药企全部进入中国医药研发产品线最佳工业企业前十强前十强。

据连云港市长方伟介绍,当前连云港正按照“港城特色、全国一流、世界知名”的目标定位,聚力打造中华药港。为什么取名叫“药港”呢?

一层意思是契合连云港的港城特色,另一层寓意是风平浪静的港湾,政府希望打造一个医药企业集聚、服务水平一流、营商环境优良、安全可靠的创业沃土、投资胜地。

中华药港位于自贸试验区连云港片区,连云港经开区、综保区“三区叠加”的核心区,总规划面积是30平方公里,总体布局是“一区两园”:一区是指核心区,主要布局办公展示、科创研发、智能制造、教育培训、生活配套等功能。两园是指东西两园,西园16平方公里,布局生物医药、医疗器械、药辅药包等产业;东园14平方公里,布局中药制剂、中药饮片、高端化学制剂等产业。

此外,连云港市还将拓展形成以中华药港为核心,大浦原料药板块、海州区新医药和医疗器械板块、灌云县原料药板块、东海县中药材种植板块等多区域协同发展的产业布局,着力打造化学药品制剂、化学药品原料药、中成药等八大产品群,加快建成全国最大的抗肿瘤药物、抗肝炎药物生产基地和全国重要的现代中药生产基地,发展成中国医药行业的“新地标”。

书写新时代的“西游记”

连云港医药产业发展成绩世界瞩目,成了各地竞相学习的医药产业发展样板城市,全国各地慕名而来的参观考察团络绎不绝。外界很好奇:连云港是如何推动医药产业发展壮大的?

对此,连云港方伟从“政策支持”、“提升综合服务”、“强化人才支持”等几个方面阐述了他的思考。他说,在政策支持方面,连云港出台了全市支持重点产业加快发展的8条政策意见,各项政策措施实打实,确保企业真金白银得实惠。在推进自贸试验区建设进程中,片区出台了《连云港培育发展生物医药先进制造业集群实施方案》,支持片区内优质医药研发、生产企业,目前荣森基因、中科院创新药物生产基地等10余个项目已落地。

在提升综合服务方面,加速推进“中华药港”建设,为产业扩大发展提供平台载体支撑,推动成立药品认证审评服务中心,探索药品、医疗器械审批认证全流程服务模式;简化蛋白同化制剂和肽类激素进口准许证办理流程,实现全程网上办理,压缩审批时限,由5个工作日提高到2个工作日。

另外,连云港还联合泰州市、无锡市政府,成功中标国家级生物医药和新型医疗器械先进制造业集群。努力推进连云港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国家级公共服务平台检验检测能力提升,搭建新药孵化器、大型仪器设备共享、新型制剂中试、药物研发等多样化公共服务平台,并利用医药大数据平台服务产业发展,全面把脉全市医药产业发展情况。

医药产业离不开创新人才的支撑。据方伟介绍,在强化人才支撑方面,连云港既加大了人才引进力度,又在不断完善本地人才培养机制,还持续优化留才软环境,推动医药产业蝶变,书写新时代连云港的“西游记”。



责任编辑:郑伊丹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