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新闻> 要闻>正文内容
  • 连云港全面推进特色产业和现代科技高质量发展
  • 2020年09月18日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提要:连云港作为农业大市,如何发挥优势让农业更强、农民更富、农村更美,一直是市委、市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近年来,连云港市以“高质发展、后发先至”为主题主线,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着力推动农业重整、农村重构、农民重塑,全面推进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全市“三农”工作取得明显阶段成效。

2019年,江苏省连云港市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636.7亿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8061元。初步形成优质稻米、设施蔬菜、食用菌菇、花卉苗木、特色林果、海淡水产等六大主导产业。海州湾渔场为中国8大渔场之一,拥有全国最大的紫菜养殖加工、河蟹育苗和对虾养殖基地。国家农业对外开放合作试验区、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等金字招牌愈发闪亮。农产品种类丰富,与东盟国家主要农产品呈鲜明的互补特色。

连云港作为农业大市,如何发挥优势让农业更强、农民更富、农村更美,一直是市委、市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近年来,连云港市以“高质发展、后发先至”为主题主线,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着力推动农业重整、农村重构、农民重塑,全面推进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全市“三农”工作取得明显阶段成效。

特色产业+现代科技让“米袋子”“菜篮子”更殷实

在海州区智慧农业产业园服务中心,汛情后一畦畦当季的蔬果在监控大屏上依然展示出喜人的长势。随着屏幕页面切换,蔬菜大棚的空气温湿度、光照度、土壤湿度、二氧化碳浓度等参数信息瞬间展现眼前。作为全市首家智慧农业平台示范园项目,这里正在借助物联网技术实现对海州区农业产业园大棚蔬菜种植的全程管控。

而这仅仅是连云港市大力发展高效特色现代农业的一个缩影。以“高效生态、特色精品、绿色安全”为发展方向,近年来,连云港市积极发挥资源和生态优势,培育壮大粮食、蔬菜、食用菌等特色优势产业,建成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1家,省级现代农业(渔业)产业园区10家,省级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3家,高效农业聚集区5个,市级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28家,省级以上“一村一品”示范村镇18家。全市农业主导产业的规模、档次和效益得到了大幅提升。

同时,连云港市加强科技创新服务力度,依托各类园区、新型经营主体推进发展物联网农业和信息农业,实现精准化、自动化、智能化和集约化生产,带动新兴特色产业的快速发展。累计培育新型职业农民37.54万人,2项科研成果荣获第四届范蠡科学技术奖,淮麦40绿色高产创建基地丰产方位列全省攻关计划示范点第一名。持续推进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机械化水平超过80%。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405.9万亩,占耕地面积比重达69.1%。

从“以粮为主”到特色产业“春色满园”,连云港市农业结构不断优化,综合生产力持续提升。蔬菜播种面积154.25万亩,高效设施农业面积127万亩,占比达21.6%。工厂化食用菌面积为2020.5万平方米,2019年鲜菇总产量达61.43万吨,产值达54亿元。累计创建部级畜禽标准化示范场10个、省级畜牧生态健康养殖示范场151个,生猪大中型规模养殖比重达80.23%。随着鼓励扶持家庭农场发展、加大科技智能驱动、规范土地流转、推进农村金融服务创新等政策红利的相继释放,连云港市农产品加工不断做细做深,农业产业化、规模化、科技化、市场化、品牌化不断取得新突破,“米袋子”“菜篮子”愈发有活力。

“三产”融合+抱团发展让“风景”转变成“钱景”

“看这阳光玫瑰葡萄颗粒多饱满啊,翠绿的外皮,轻轻一咬,果汁四溢,甜透你的心……”近日,东海县石梁河镇第八届葡萄文化旅游节在该镇胜泉村葡萄地头火热开幕。又到了葡萄丰收的季节。每年这个时候,东海县石梁河镇的葡萄采摘游就开始火爆起来。游客不仅可以在葡萄大棚尽情品尝葡萄、摘葡萄,还可以到江苏省第一大人工湖——海陵湖游玩。

以“农业+”理念为依托、以绿色发展为抓手,近年来连云港市积极丰富现代农业功能,延长产业链、拓展价值链,扶持做大农产品精深加工、发展新型农业和农村电商等多措并举,加快推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创造出源于第一产业又高于第一产业的叠加效应。

扮亮休闲农业,让“风景”变成“钱景”。通过培育一批特色突出、配套完整、宜居宜游、可学可看可推广的休闲农业示范基地,连云港市成功完成从“卖产品”到“卖风景”、从“风景”到“钱景”的转变,带动农户就业,真正实现了农业增效增收。目前,全市建成一批各具特色的休闲观光农业示范点和农业园区,获评中国美丽休闲乡村1个,全国休闲观光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1个,全国休闲观光农业与乡村旅游星级示范企业(园区)16个,省休闲观光农业示范村等15个。成功打造大樱桃节、花卉节、西瓜节、葡萄节、荷花节、豆丹节等品牌,有各类休闲观光农业经营主体722个,年接待农业旅游人数600万人次以上,年收入43.31亿元。

打造“示范引擎”,让产业“抱团发展”。连云港市以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为目标,积极引导产业集聚发展,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建成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1家,省级现代农业(渔业)产业园区10家,省级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2家,高效农业聚集区5个,市级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28家,省级以上“一村一品”示范村镇18家。培育壮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累计建成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329家,其中国家级2家、省级龙头企业54家。全市录入农业农村部家庭农场名录系统的家庭农场11197家,农民合作社共有6896个,辐射带动农户逾百万户。

实施乡村振兴,让“农业+”遍地开花。近年来,连云港市初步探索出“三产融合”“村企联动”“生态+高效外向型现代农业”等多种乡村振兴的模式,以农业资源为基础、以创意为手段、以产业融合为路径,在“农业+”模式的内涵和外延中不断完善提升乡村环境、村居品质,加快富美乡村和环境整治村的创建,带动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贫困村摘帽,实现农业农村工作纵深推进、农民生产积极性空前高涨。截至去年底,全市累计脱贫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34.35万人,达标省市定经济薄弱村200个,村、户脱贫率均为100%,灌云县和灌南县整体退出省级重点帮扶县行列,提前一年基本完成“十三五”扶贫开发目标任务。

绿色兴农+品牌强农让外向型农业领跑全省

绿色,是农业发展的底色。“现代农业的主导模式是绿色农业,这是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我们要向适应性更强、发展前景更广、规模更大,以生产无污染、安全和有利于人们健康的最终产品为目标的农业生产模式和管理体系迈进。”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

近年来,连云港市不断增加农业生态产品和服务供给,引导和鼓励种植、养殖大户带头通过科技化、生态化、无公害化等多种生态手段,在解决农药残留、推进精深加工、提速生鲜物流、配套网络配送等方面狠下功夫,加快实现从传统农业向生态农业、“互联网+农业”等绿色经济模式转型。全市认证全国绿色食品原料基地90万亩,省绿色优质农产品基地62个,绿色食品品牌232个,地理标志农产品21个,有机农产品5个,绿色生资产品6个,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品牌10余个,种植业绿色优质农产品占比达74.1%。

种好农作物、卖好农产品,仅仅是个开始。随着现代农业产业链条的扩展延伸,连云港市积极聚焦特色产业与名优品牌建设“双轮驱动”,已形成稻米、蔬菜、食用菌、花卉、林果、水产等极具地方特色的系列优质农产品品牌。“连天下”品牌荣获2019品牌农业影响力—全国十佳“优农品牌设计典范”奖。“连天下”公用品牌授权企业97家,旗下产品达300多个,年销售额过亿元企业5家。

不仅品牌农业建设享誉省内,外向农业发展更领跑全省。自从2017年获批全省唯一的国家首批农业对外开放合作试验区以来,真正步入国家农业开放的最前沿。力争通过几年建设,将连云港打造成“一带一路”农业对外贸易物流集聚区、中西部农产品出口合作引领区和全国农业对外开放合作的样板区。成功获批综合保税区、国家首批农业对外开放合作试验区以及中国(江苏)自贸区连云港片区,“一带一路”首个实体项目中哈(连云港)物流合作基地建成,连云港口岸成为哈国粮食过境中国唯一离境口岸。被省政府定为江苏农业国际合作洽谈会永久举办地。建成蔬菜、泥鳅、水果、食用菌等4个国家级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建成省级出口示范区(基地)15个省级以上农产品示范区。

2019年,全市实现农产品进出口总额17.8亿美元,其中出口额5.78亿美元,出口额居全省第一位。全市有出口业绩的农产品出口企业171家,出口额超5000万美元的企业1家,出口额超千万美元企业15家。今年1-7月,全市农产品进出口总额9.1亿美元,其中,农产品出口额3.09亿美元,连续16个月保持全省第一。



责任编辑:郑伊丹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