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新闻> 要闻>正文内容
  • 国内首艘纯电动拖轮在连云港港开建
  • 2020年10月23日来源:中国连云港网

提要:10月22日上午,国内首艘纯电动港作拖轮在连云港港55#泊位鸿云实业造船基地正式开工建造,标志着连云港港船舶制造产业又翻开了崭新的一页,更是我港打造拖轮行业标杆,引领行业绿色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

10月22日上午,国内首艘纯电动港作拖轮在连云港港55#泊位鸿云实业造船基地正式开工建造,标志着连云港港船舶制造产业又翻开了崭新的一页,更是我港打造拖轮行业标杆,引领行业绿色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

连云港海事局副局长罗金一、市交通局副局长吴亚东、市科学技术局副局长孙礼国、市工信局副局长谢方宝、市引航站副站长曹恩广以及中国船级社、中国船舶重工集团等合作单位出席开工仪式;集团领导朱向阳、冯志、孙中华、王新文以及有关部门和单位负责人参加活动。

据悉,该电动拖轮设计总长36米,型宽10米,型深4.5米,吃水3.5米;航速不小于13节,工作时长不低于8小时;总电量设计为5000千瓦时,可达到4000马力常规拖轮使用效果。  

这是连云港港近三年来自主建造的第6艘大马力拖轮,也是国内首艘纯电动拖轮,是国家和地方政府积极鼓励的新能源项目,在船舶技术、船员配员等方面具有一定的创新性和示范效应。与常规拖轮相比,纯电动拖轮“看点”颇多:在主动力系统上,使用磷酸铁锂动力电池组替代常规柴油机组作为主推进动力,整船设计多组电池组互为备用,相当于常规拖轮配置了多台柴油机组,安全系数高,更是解决了传统柴油机推进的油污染和碳排放问题,机舱噪音大大减小,实现了“零排放”,是极具绿色、环保的拖轮。  

在充电模式和装置上,可以采用快充和慢充两种模式,快充2小时可充满,慢充6-8小时充满。同时,可使用由连云港港首创的高压岸电技术实现快充,二者能够完美兼容。  按照当前在港拖轮的平均利用率、油耗等方面进行测算,虽然纯电动拖轮造价要高于常规柴油拖轮,但每年可以节约能源消耗300吨左右。若从全生命周期效益分析,当纯电动拖轮使用寿命为30年时,基本可节省一条常规拖轮的造价,经济性十分可观。而纯电动拖轮的使用,每年每艘将可减排约900吨碳氧化物、12吨硫化物,相当于300多辆小汽车的减排量,环保效益巨大。  

事实上,国内对电动船舶已有研究,但在海船应用上尚属于空白。为积极落实国家绿色发展战略,加快推进港口节能减排和绿色低碳示范港建设,自2014年起,连云港港就启动了建造纯电动港作拖轮可行性研究工作,与国内著名船舶设计研究院所积极探讨纯电动拖轮建造方案和合作路径。2019年5月,连云港港正式立项推进。经多方论证,在当前新能源船舶产业日趋成熟的背景下,纯电动港作拖轮建造的技术可行、效益良好、安全可靠、风险可控,多方合作积极性都很高,无疑进一步加速了该项目的推进速度。  经过多年的论证与筹备,国内首艘纯电动拖轮项目如今已经具备了开工建造条件。该项目的开工,将为我港全面落实“高质发展、后发先至”,加快绿色港口建设,争创一流港口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该拖轮预计2021年上半年建成投用,主要用于连云港主港区助泊作业,届时既可缓解港口拖轮使用紧张局面,实现拖轮更新升级换代,也可抢抓船舶制造转型升级和产业发展机遇,打造“精品船、绿色船、智能船”,擦亮连云港港造船品牌,为国内港口节能减排率先做出积极示范。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