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区县> 海州区>正文内容
  • 打着“免费旅游”旗号进行保健品诈骗被海州区检察院提起公诉
  • 2019年09月17日来源:中国江苏网

提要:​近年来,一些不法分子盯上了老年人的钱袋子,以免费旅游的名义将老年人带至养生基地,参加健康讲座、接受免费体检,后经养生基地的工作人员虚构、夸大病情后购买所谓保健品。近日,连云港市海州区检察院以涉嫌诈骗罪对两名被告人提起公诉。

近年来,一些不法分子盯上了老年人的钱袋子,以免费旅游的名义将老年人带至养生基地,参加健康讲座、接受免费体检,后经养生基地的工作人员虚构、夸大病情后购买所谓保健品。近日,连云港市海州区检察院以涉嫌诈骗罪对两名被告人提起公诉。

王某原本从事磁疗用品生意,2018年3月份,王某在南京的一个保健品博览会认识了一个自称南京国泰同康保健品的业务员李某,添加微信后,李某了解到王某的主要消费群体是老年人,便告诉王某自己公司有养生基地,王某可以带着自己的老年客户到养生基地免费旅游。起先王某没放在心上,但随着天气逐渐变热,自己的生意进入淡季,他便想起李某的话,正巧李某又联系了王某,告诉王某如果带到养生基地的老年人购买了保健品,王某还能拿到提成,同时希望与王某能达成长期合作。听到有提成,王某便有些心动,李某还说,做好是带那些保健意识强的、家庭条件好的老人,于是王某便通过微信转账给李某500元定金预留宾馆房间。事情确定下来王某便开始寻找顾客,他联系了自己另一个磁疗店的员工袁某,希望她能找一些关系好的老顾客,最终王某联系到五对夫妻,袁某联系到一对夫妻,一行人包了一辆车前往养生基地。

到了养生基地,工作人员带着老人游玩了附近的景点,还精心安排了欢迎会。第二天,还专门为老人安排了一场免费体检,老年人一听有免费的体检可以做,都很高兴。医托根据王某提供的老人的基本情况,假装是根据体检报告分析出来老人的身体存在哪些不好的地方,老人一听跟自己的基本情况差不多就相信了,这时候,医托就开始宣传国泰同康保健品了,说老人现在的身体状况服用这个保健品正好是对症下药,一些老人便心动了决定购买,但没有带那么多钱,王某便提出可以帮他们先行垫付,就这样,王某带来的13名老人有4对老人当场决定购买,王某为他们垫付了两万多元。过了没多久,其中一名老人联系王某,说有公安机关找自己核实保健品的事情,其实王某心中早有预感,6月底王某带着老人去养生基地退货的时候就发现养生基地的人被抓起来了,但王某心存侥幸没有告诉其他购买的老人,直到有老人报案被骗,此时公安机关已找到了王某。

原来,免费旅游根本就是幌子,体检的医生不是真的医生,这一切都是养生基地精心策划的骗局。欢迎会当晚,王某、袁某以及其他几个地方带老人过来的人就被养生基地的工作安排和负责人管总见面了,管总称王某等人为经销商,他向经销商介绍自己公司的产品很好,可以包治百病,同时还介绍了企业运作模式,要求经销商们一定要劝老人多买保健品,并且承诺三个月内原价包退。最后说到提成的事儿,管总说给经销商是3.75折,他还特别提到,因为吸引顾客到养生基地旅游是打着免费旅游的旗号,所以顾客一般不会带很多钱,如果有顾客要购买意向但没有钱的话,经销商要及时出面帮助垫付,等回去之后再收顾客的钱。同时为了保证体检的顺利进行,管总要求经销商将各自带来老人的身体状况提前告知,这样医托就能靠提前准备好的情况说出每个老人的问题,老人一听就会觉得体检结果准确,信任自然就建立起来了。然后医托趁热打铁,推销国泰同康的两种保健品,如果老人没有兴趣,王某就会在旁边帮医托说话劝老年人购买,有些老人一看王某推荐,便深信不疑的购买了。

被公安机关采取强制措施的王某后悔不已,用他的话说自己是被赚钱的欲望冲昏了头脑,才配合养生基地的人诈骗这些老年人。2019年8月1日公安机关将该案移送海州区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海州区检察院于8月29日以涉嫌诈骗罪对王某、袁某提起公诉。

检察机关提醒广大市民,尤其是老年人,面对各种免费检查、保健品推销,一定要提高警惕,防范免费项目中的陷阱,防止上当受骗。广大老年人要树立正确的养老、保健观,如果患病要及时去正规医院接受正规治疗,不要自行购买保健品治病。同时遇到推销保健品,切莫贪图便宜,多与子女沟通商量,防止上当受骗。



责任编辑:郑伊丹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