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区县> 海州区>正文内容
  • 海州现代农业产业园高新科技项目拓展到近40个
  • 2019年12月02日来源:连网

提要:海州现代农业产业园的变化是港城利用“科技棒”点亮农业高质量增长的一个缩影。今年来,我市科技部门坚持把大力提升农业科技创新水平,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摆在科技工作的突出位置,提升农业龙头企业的科技创新水平,辐射带动全市农业科技创新。

近日,笔者在海州区现代农业产业园植物工厂看到,工作人员正在利用计算机、电子传感系统控制培育蝴蝶兰等珍稀花卉的幼苗。双层果菜架栽培区,上下两层的无土栽培技术令人叹为观止;岩棉果蔬栽培区,则是运用“水分管理”和“养分管理”来大幅度提升产量……近年来,通过不断引进国内外最先进的现代农业栽培方式,海州区现代农业产业园从原来不足20个高新科技项目拓展到近40个,引进新品种160多个。

海州现代农业产业园的变化是港城利用“科技棒”点亮农业高质量增长的一个缩影。今年来,我市科技部门坚持把大力提升农业科技创新水平,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摆在科技工作的突出位置,通过政策扶持、项目倾斜、技术培训、产学研结合、成果转化等方式提升农业龙头企业的科技创新水平,辐射带动全市农业科技创新。省内首个农业综合信息服务平台投入使用,信息进村入户工作全面启动,不断强化农业科技示范户培育,每年培育农业科技示范户1万户。在每县区建设1至2个农业科技示范基地,推广农业新技术、新品种、新模式、新装备,提高科技对农业贡献率。

数据显示,近年来,我市组织实施农业科技计划项目38项,涉及果蔬、海洋水产养殖、食用菌、农机装备等领域,项目实施解决产业关键共性技术40余项,审定水稻、花生等农业新品种6个。市农科院通过选育早熟、抗稻瘟病、抗倒伏、优质、适于多种栽培方式的粳稻新品种,对于提高我市乃至黄淮海稻区粳稻育种水平和粳稻生产能力具有重要意义。省海洋资源开发研究院选育成功条斑紫菜新品种,为我市紫菜产业发展壮大提供优质种苗。

在实施农业科技项目的同时,我市注重区域特色,推动农业产业发展壮大。近年来,我市通过苏北科技专项的实施,引导全市农业特色产业得到了较好发展,初步形成了东海特色林果栽培与加工、灌南食用菌栽培与加工、灌云设施蔬菜、赣榆海洋水产养殖与加工等特色鲜明的区域农业特色产业体系,2019年产值达300亿元。黄川草莓、东海西红柿、石梁河葡萄双店百合花、灌南金针菇、赣榆梭子蟹等9个农产品通过国家地理标志保护认定。

此外,我市还积极搭建一系列科技平台。市科技局农村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以东海为例,我们在江苏东海农业创新中心,集聚了中国农业科学院东海农业综合试验站、中国工程院张洪程院士工作站、南京农业大学专家工作站、东海县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综合检验检测中心、东海农业物联网信息中心等9个农业科技创新平台,这些工作站落地有力地支持了东海农业的发展,带动了东海农业向着高质量方向前进。”



责任编辑:岳丽丹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