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区县> 海州区>正文内容
  • 连云港海州警方昼夜巡防,只为守护万家灯火
  • 2020年11月10日来源:中国江苏网

提要:“这段时间,街面上执勤的民警比以前更多了,有这么多威武雄壮的小伙子在,我们就更放心了。”“夜班后,走在寂静的街头,还能看到警灯闪烁、民警巡逻,让人感觉很安全、很温暖、很幸福。”……

“这段时间,街面上执勤的民警比以前更多了,有这么多威武雄壮的小伙子在,我们就更放心了。”“夜班后,走在寂静的街头,还能看到警灯闪烁、民警巡逻,让人感觉很安全、很温暖、很幸福。”……

十月份以来,连云港市海州公安分局立足辖区实际,统筹安排1000余名警力,不断完善常态化、机动化、合成化巡逻机制,推进大巡防格局持续向好发展。截至目前,分局1000余名警力通过巡防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52人,协助处理交通事故76起,调解纠纷58起,服务群众300余起,切实维护了辖区社会治安大局稳定,社会面见警率、管事率和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大幅提升。

该局党委高度重视社会面巡逻防控工作,多次召开专题座谈会,在树立全局“一盘棋”的思想下,科学优化网格,整合巡防警力,组织巡特警、机关警种部门以及属地派出所力量开展一体化巡防。根据城区社会治安环境,科学合理地设置了6个“1、3、5分钟”快速反应点、10个驻巡点、11个治安管控点,最大限度地把警力置于街面及重点地区,实现了“警力跟着警情走”的目标,织就了一张全时空、全覆盖防控网格,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距离。

强化专业巡防是该局落实街面屯警动中备勤的核心机制。巡特警大队充分发挥街面巡防主力军作用,严格落实快速反应要求,日均出动120名警力、8辆武装巡逻车、4辆摩托车、14辆电动巡逻车。依托3个警务工作站、2辆移动警务车,采取车步结合、定点警戒、便衣蹲守等方式,在巡区重点时段、重点路段、要害部位和治安复杂区域,有针对性地精细布警巡控,强化巡逻力度,提升巡逻覆盖率、街面见警率,确保突发事件在第一时间得到控制、处置。

启动合成化巡逻机制是该局给基层减负的一项创新举措。他们从机关、警种支队抽调280余名警力与派出所捆绑作战,从局领导到每名民警每天轮流携带单警装备下沉一线,在既定路段、部位参加治安巡逻、清查整治行动,大力做好增援城区11个治安重点地段的夜巡工作,让群众看得见、找得到、联得上,有效提升了街面见警率、管事率,强势震慑挤压了违法犯罪活动空间。11月7日晚9时许,机关警务人员张令杰、姚书巡逻至万润街五岔路口时发现一起车祸,一小伙子被撞倒后躺在地上呈昏迷状态,他的电瓶车倒在一旁,身边到处是玻璃碎片。路人称是一辆红三机撞的,那红三机车主一看出事就逃跑了。张令杰和姚书立即疏散群众保护现场,快速联系120和交警队到场处置事故。因抢救及时,小伙子当晚便脱离了危险,肇事车主也被警方及时抓获归案。

为织密织牢防控网,他们还积极调动属地力量,搞好警民携手联防联控工作。城区各派出所巡逻处警车按照“有警处警,无警巡逻”要求,认真开展24小时全天候动态巡控。在此基础上,各所还安排1支武装巡逻组加强辖区治安复杂地带、发案高峰时段的武装巡逻,并于每晚7时至10时在驻巡点开展高峰勤务。同时,属地派出所还高度融合治安志愿者、红袖标、小区和单位内部安保人员开展群防群治工作,积极引导环卫工人、外卖骑手、出租车司机等提供有价值线索,为公安机关打击违法犯罪行为奠定了良好的信息支撑。

此外,为确保巡防工作落地见效,该局还同步启动督导问责机制,成立了巡防督导专班,通过采取临时设警、路面巡查、不定时点名等方式,对警务巡逻人员在岗在位、履职管事、应急处突等情况进行检查,并及时抓好跟踪问效与倒查追究责任。期间,先后通报了8个单位23项巡防问题,均已限期整改到位。

该局大巡防最大限度地实现了警力前置、预防引路、快速响应、高效处置和打击违法犯罪行为,为百姓筑起了一道坚实的安全屏障,得到了广大市民的高度好评。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