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区县> 开发区>正文内容
  • 连云港开发区弘扬“孝德文化”
  • 2019年03月29日来源:纪工委

提要:3月上旬,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朝阳街道韩李村一面500多米长的孝德文化墙上,图文并茂展现主题,引人关注;置身于马山村,“清廉以树威、明正以立信”等为内容的“廉政文化”墙,传播着廉洁自律理念,在潜移默化中让人们受到教育熏陶。

3月上旬,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朝阳街道韩李村一面500多米长的孝德文化墙上,图文并茂展现主题,引人关注;置身于马山村,“清廉以树威、明正以立信”等为内容的“廉政文化”墙,传播着廉洁自律理念,在潜移默化中让人们受到教育熏陶。

连云港开发区朝阳街道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东海孝妇传说”的发源地,也是“孝德之乡”。近年来,该区制定年度孝德文化建设工作方案及任务分解表,各相关职能部门和街道以及企事业单位按照要求制定详细的工作“任务书”“时间表”和“责任状”,在孝德文化机制建设、文化引领、创新融合等方面下功夫、出实招,全区孝德文化建设取得了丰硕成果。

朝阳街道以“孝廉文化”“好人文化”和“大社文化”为载体,传承以尚德崇廉重孝为主要内容的“孝德文化”,并赋予新的内涵和文化特质。通过组织专家学者召开孝文化研讨论坛,收集整理和挖掘家规家训、典故、格言等,编纂《孝学研究》《孝行录》,制定“村规民约”、举办三月初三庙会等,宣扬孝德文化精神;先后投入300多万元,建成汉东海孝妇祠生态展示馆,该馆已被列为市、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基地,全街9个村居都建立了孝德文化宣传点、文化长廊、道德学堂等。朝阳街道还组建百家训评议团、文化艺术团等,深入村居、学校、企事业单位,广泛开展“修身润德,廉洁齐家”等主题宣讲活动,以“演、讲、评、议、行”等形式,唱响时代颂歌。

5年前,该区猴嘴街道、朝阳街道在全省率先让孝德文化进课堂。重大节假日前后,在未成年人中组织开展“学习雷锋 争做美德少年”“童心向党,为红领巾添彩”“向国旗敬礼”等“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先后开展“书香校园·新区阅读季”“亲子‘悦’读”“书香‘光荣与梦想’”等系列读书活动,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厚培道德沃土。

党员志愿服务是连云港开发区加强孝德文化和精神文明建设的一大亮点。该区猴嘴街道“七彩海盐”“尚善朝阳义工团”和“巾帼志愿者服务队”等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坚持常态化开展扶贫帮困、孝老爱亲、乐于助人、关爱少年儿童等志愿服务,成为开发区的一道亮丽风景。

这几年,连云港开发区还利用互联网、微信、微视频、微电影和市、区新媒体平台进行刊播、推送,猴嘴街道开办“孝善故事汇”“孝德大讲堂”等活动,让好家风劲吹开发区,唱响主旋律,滋润着百姓心田。包括被评为“孝老爱亲中国好人”的朱兰红在内,一个个孝老爱亲、乐于助人的凡人善举,成为传承“孝德文化”、推动文明建设的典型。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