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区县> 开发区>正文内容
  • 连云港开发区推进“365”机制促信访稳定
  • 2019年11月28日来源:政法委

提要:连云港开发区针对村居基层管理、征收拆迁、邻里纠纷等方面信访矛盾多发问题,在全区村、社区全面推行并不断健全“365”村级规范化管理新模式,在2019年连云港市“信访矛盾化解年”活动中,市交办给该区案件的化解率达93%,

近年来,连云港开发区针对村居基层管理、征收拆迁、邻里纠纷等方面信访矛盾多发问题,在全区村、社区全面推行并不断健全“365”村级规范化管理新模式。实施以来,基层干群关系得到明显改善,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在2019年连云港市“信访矛盾化解年”活动中,市交办给该区案件的化解率达93%,反映村干部问题的信访总量则同比下降达98%。

据了解,连云港开发区推行的“365”村(居)管理机制中,“3”就是村居的资金、资产、资源,“6”就是6项监督管理机制,如村居务公开明细化、审计交接无缝化、村居干部评议系统化等,“5”是5步流程,如涉及村居“三资”事项决策和实施,必须由村民会议决议并公示才能实施,而实施过程与结果必须接受村民质询和评议等。

“推广这样的模式,就是要通过充分发挥村民的主体作用,通过村务监督由单纯事后监督变为全程监督,让群众充分知情,充分决策。”连云港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政法委书记王波谈到。

如何确保“365”村居规范化管理有效落实?连云港开发区明确了相关部门、街道的主体责任,通过典型示范引领,有序推进。同时规定,对不落实“365”规范化管理要求的违纪违规行为及时进行查处问责,并将查处问责的情况进行公开。

“以前只要一谈到村里的财务,群众常抱有意见,甚至引发信访事件。现在好了,我们村里推行‘365’机制,村里钱如何花、花在哪,非常透明,村民全都清楚,再也没有群众因为村财务问题去上访了,我们工作起来,再也不会两头不讨好了。”说起村里的新气象,该区中云街道东巷村负责人陈洪兵说到。

“365”模式在连云港开发区推行以来,基层干群关系得到明显改善,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该区信访部门结合工作实际,瞄准征地拆迁、土地纠纷、集资融资、劳动社保、特殊群体待遇等问题,从细微处入手,通过“365”模式精准发力,推进矛盾纠纷化解,着力化解新时代群众诉求。调查显示,该区反映涉农“三资”类信访件逐渐下降,财务清晰透明,减少了普通百姓的疑惑,越级访、重复访、集体访明显减少,全区社会和谐稳定、集体经济快速发展。2018年,所辖村、社区集体收入、城镇居民人均纯收入同比增长15.15%和16.28%,城镇居民医保覆盖率、最低生活保障应保尽保率等均实现“百分百”,集体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同步共进,社会效果良好,群众非常满意。



责任编辑:岳丽丹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