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文化>正文内容
  • 第四届清华校友三创大赛长三角赛区总决赛开赛 清华校友掀起江北新区“创新漩涡”
  • 2019年04月01日来源:中国江苏网

提要:创新生态的构建,创新名城的形成,往往需要很多高校科研人才和项目的落户支撑。江苏清华校友是一支蓬勃发展的创新队伍,他们“云聚雨集”,促使一批优秀项目团队落地生根,掀起南京江北新区区域发展的“创新漩涡”,为推进校友地方资源双对接和产学研深度融合贡献蓬勃力量。

创新生态的构建,创新名城的形成,往往需要很多高校科研人才和项目的落户支撑。江苏清华校友是一支蓬勃发展的创新队伍,他们“云聚雨集”,促使一批优秀项目团队落地生根,掀起南京江北新区区域发展的“创新漩涡”,为推进校友地方资源双对接和产学研深度融合贡献蓬勃力量。

3月30日至31日,第四届清华校友三创大赛长三角赛区总决赛在南京江北新区举行。此次大赛是全方位、多层次、无间歇地支持校友和学生创新创业的大型系列活动之一。“希望以本次大赛为契机,吸引更多清华校友、企业领袖来这里创新创业。”江苏省清华大学校友会常务副会长鲍永安表示。

36个优胜项目为全国总决赛带去“长三角创意”

本次大赛前期共设置8个赛点,经过各赛点激烈角逐,95支队伍成功晋级长三角赛区总决赛。大赛将晋级项目按TMT/AI/大数据、城市创新与健康人居、集成电路及其它、健康医疗、文创体育、先进制造6大行业分类,各行业分别评出一二三等奖。最终,光场相机三维成像、人因安全技术、新能源汽车电控产品开发等36个优胜项目,从95个参赛项目中脱颖而出,分别获得各行业的一二三等奖,同时将有更多晋级项目为4月举办的全国总决赛带去“长三角创意”。

清华校友三创大赛是由清华校友总会于2016年发起,面向清华校友举办的系列赛事活动,至今已成功举办三届。大赛汇聚大批清华校友和学生创意创新创业项目,吸引众多投资界和产业界清华校友们积极参与,在创业教育、创业实践和创业投资等领域进行有益的探索,且融资效果显著。3年以来,共累计聘请400多位创业导师,与100多家投资机构、数百名天使投资人建立联系,积累1200多个项目,与40多个地方政府招商招才机构保持密切的联系与合作。

本次大赛的承办方之一南京力合介绍,今年的长三角赛区项目有三大特点:“一是国际化,参赛项目有一部分来自海外知名的高校和科研院所;二是项目质量高,很多项目在参赛之前就已经形成自己的专利,本身成长性很好;三是落地条件好,南京市江北新区给了很多政策上的支持,能够吸引很多项目落户发展。”

盛情发出“邀请函”,期待更多“创新因子”落户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人才是创新实现的“活水源泉”。在助力通往创新名城的道路上,南京江北新区发出“邀请函”,欢迎各个创新创业项目落户生根发芽,长出参天大树,共同推进南京江北新区产学研深度融合和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

“希望借助本次大赛,进一步加强和清华大学的互动,吸引更多清华校友到南京江北新区这片创新创业的热土上来,为江北新区的科技创新和经济发展贡献更多清华智慧和力量。”南京江北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李保平表示,江北新区作为国务院批复设立的全国第13个、江苏省唯一的国家级新区,愿为各类创新创业企业构建最优良的创新生态,提供最优质的创新服务,打造最宜业的营商环境。

“目前在南京工作的清华校友达2800人,他们都是各条战线的骨干力量,为南京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南京市政府研究室副主任颜崇刚说,欢迎更多的“清华力量”和“创新因子”落户南京,南京将全力当好“金牌店小二”和“五星级服务员”,全力支持清华校友企业家和在宁投资项目发展壮大。

“三创大赛已经成为校友工作的一个纽带,也是服务社会的一个纽带。”清华大学副秘书长、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院长王涛说,三创大赛在长三角地区发展势头良好,一方面说明长三角地区有众多的创新创业机会,另一方面说明三创大赛活动取得了不俗的成效,同时也反映江苏清华校友强大的凝聚力。

核心技术“亮剑”,新兴技术成大赛现场高频词

新兴产业是欧美国家乃至全世界追求的科技制高点,中国也作为国家重点发展战略。本次参赛的6大行业都属科技创新新兴产业,TMT/AI/大数据领域已站上“风口”;健康医疗领域则涵盖医药、医疗器械设备供应端、批发运输端和医疗机构的“上中下游”;先进制造领域对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转型提出新思路;城市创新与健康人居领域为人居环境带来新花样。

在活动现场,“左象艺术品平台”“清浦环境”等6个参赛项目签约落户南京江北新区研创园。“构建艺术品金融产业的基础设施是我们的使命,代表未来中国艺术品产业的风向标是我们的愿景。”参赛选手、清华大学2010级校友张添说,其参赛项目左象艺术品平台将面临千亿级的产业蓝海。该项目旨在通过大数据等技术构建信任基础和市场权威,基于形成的市场共识,为行业制定需求标准。“我们是新的项目,跟着新的趋势在发展。”张添表示,在南京这样一个文化和人才大市,发展这样的新兴产业具有可观的市场前景。

“这里的创业环境和扶持政策能够解除我们很多后顾之忧。”参赛选手、南京清浦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纪懿成告诉记者,之所以选择签约南京江北新区,是因为被这里浓厚的创业氛围吸引。从白手起家到如今20万平方米生产线,从鲜为人知到如今产品遍布全国,短短两年,清浦环境就已经有了数十项自主知识产权并开始参与国家标准的制定,“我们的快速成长离不开政府的配套支持。”

在担任大赛评委的过程中,深圳市力合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高松认为,创业团队不仅需要技术背景,还需要综合素质。“以种子期项目为例,在成长过程中离不开管理、财物、推广人员的加入。创始人如果只有单一技术背景,就很难身兼多职。因此团队一开始就要做好规划,合理配置人才资源,形成综合全面的素质能力,项目才能有竞争力。”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