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娱乐>正文内容
  • 当红偶像明星不妨离抗战剧远一点
  • 2015年09月06日来源:中国娱乐网

提要:演艺界是最能出新闻的地方。除了如何苦练本领,献身艺术之外,被报纸、网站加花边刊出的,常常是假唱、吸毒、嫖娼、打架、酒驾、移情别恋等不光彩的“桥段”。现在,新闻又出新花样,当红偶像明星们纷纷出演或争演抗战剧,可以算是新的一道“艺苑风景线”。

为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从8月起,电视荧屏进入到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主题播出月的集中展映阶段,据不完全统计,至少有10部以上的抗战剧正在或即将播出。作为每年热播的剧种,今年的抗战剧有了显著的变化,不仅演员的颜值更高,而且内容也更加有新意,但是也有业内人提出,当红偶像明星要谨慎出演抗战剧。(831日中国新闻网)

演艺界是最能出新闻的地方。除了如何苦练本领,献身艺术之外,被报纸、网站加花边刊出的,常常是假唱、吸毒、嫖娼、打架、酒驾、移情别恋等不光彩的“桥段”。现在,新闻又出新花样,当红偶像明星们纷纷出演或争演抗战剧,可以算是新的一道“艺苑风景线”。

稍早的《新雪豹》《我的特一营》、《战神》、《战火连天》就不说了,就说目前正在电视荧屏或网络视频上热播的多部抗战剧,例如《春江英雄之秀才遇到兵》由李晨、沙溢主演;《铁在烧》里有王雷、刘涛、叶祖新加盟;《伪装者》是胡歌的谍战剧首秀;《毕业歌》中有李小冉、付辛博、王耀庆等……这些偶像明星的加盟令抗战季颜值猛涨,成为一大亮点。且不说,从相关报道来看,眼下还有不少当红偶像明星跃跃欲试,与那些在抗战剧上赚了一把的先行者分一杯羹。

客观而言,颜值高并非一律不能出演抗战剧,偶像精神也并非一律不能融于抗战题材电视剧,比如《伪装者》和《毕业歌》,前者出演主角的是颜值高的胡歌,后者则囊括谍战、偶像、爱情等元素。电视剧播出后,均收到了观众的好评。

但问题是,由于抗战题材的电视剧,不仅承载着娱乐功能,还肩负着历史教育和传播红色文化的职责,这个意义上,对演员的要求显然要比偶像剧严得多。

首先,站在观众审美的角度,既然是看再现历史的抗战剧,就愿意进入历史的氛围,从而去感受残酷的战场厮杀,去品味激昂的家国情怀,以及通过观看抗战题材的电视剧,让灵魂得到一次洗礼。决不想去听历史人物“唱现代戏”和看历史人物在煽情卖萌,也决不想看剧中男女主角在战火纷飞中永远笔挺的军装和精致的妆容,以及演员从内到外都散发着偶像剧主角的气息。这会造成观众欣赏心理的梗阻,而欣赏心理的梗阻势必会造成审美流程的中断。

其次,站在当红偶像剧演员角度,既然是当红偶像剧演员,免不了不是在电视剧拍摄片场,就是赶往电视剧拍摄现场的路上。另一方面,也免不了要应对来自各地娱记们的采访,招架来自各电视台和商业机构的邀约,甚至被网上各种负面消息困扰。而要想扮演的抗战剧角色,既能“历史地”再现确曾存在的史实,更能“艺术地”表现丰满的历史人物形象和跌宕的情节,并让某个历史人物形象和某个历史场景植入观众的内心,显然不仅需要演员沉下心来,细细研读相关历史资料,而且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去认真揣摩历史人物的一举一动、一颦一笑。这个意义上,作为当红偶像演员,如何确保有充足的时间,以及出演的角色不败观众胃口?

当然,也要看到,除了当红偶像明星,在无时间无精力无实力的情况下,应自觉做到不接出演抗战题材电视剧“单子”,作为相关电视剧的编导、投资、制片方也不应只是把眼睛盯在经济效益上。毕竟,当红偶像明星招牌所能引起的效应,可能有较强的初始号召力,但起决定作用的,还是演员的实力和抗战题材电视剧的质量。就像歌坛上能熬到最后的,不是偶像派而是实力派,以及同一种产品市场饱和,竞争必然加剧一样。这从近日已经有数部抗战剧中途撤档,以及不少抗战剧播出后遭网友纷纷吐槽,也可见一斑。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