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娱乐>正文内容
  • 《绝地逃亡》:碎片化搞笑与撩妹到老
  • 2016年09月14日来源:中国娱乐网

提要:人总是要老去的,连有名有钱有地位如成龙者,也难免“六十岁就是六十岁的样子”,而不像四十岁、三十岁。当然大明星老了也有老的魅力,我也完全欣赏成龙的老年魅力,但感觉不和谐的是大哥老在撩妹。

最近电影的“情怀谈”也是滥透了。《大鱼海棠》谈情怀,《寒战2》和息影半年的周润发谈情怀,《绝地逃亡》更是有不少人长篇大论地谈情怀。

《新警察故事》时你们不谈情怀,骂声一片;《天将雄狮》时你们不谈情怀,骂声一片,“房祖名吸毒”事件你们对成龙不谈情怀,骂声一片。现在,这届暑期档不行,指望着《绝地逃亡》来点乐子消消暑了,你们想起了对成龙谈情怀?

所以说国产片的问题,也不只是电影的问题,“电影周边”也有很大问题,包括舆论环境、评价标准等。电影舆论可以自成体系,甚至自说自话,但与实践的脱节,有时也到了两张皮的程度。

言归正传,对于《绝地逃亡》,笔者不想大谈情怀,只想谈谈观影后的感受,第一个、也是最大的感受,就是成龙真的老了。

成龙在古装片里的扮相还算“有所保留”,到了现代戏,尤其在《绝地逃亡》中饰演落魄警察,那一脸老相就一览无余了。发型和身材(没脱衣服时)还可以比比当年动作喜剧巅峰时的样子,但面部肌肉松弛,已有“老脱了相”的感觉,连大哥最著名的“大鼻子”,似乎也变小了很多。

人总是要老去的,连有名有钱有地位如成龙者,也难免“六十岁就是六十岁的样子”,而不像四十岁、三十岁。当然大明星老了也有老的魅力,我也完全欣赏成龙的老年魅力,但感觉不和谐的是大哥老在撩妹。

最后一次被大哥撩妹感动是在十年前,他和金喜善在《神话》上演“大叔恋”,配上音乐,把我打动了,但从那之后,就觉得大哥在一次次不服老地奔向“爷孙恋”。从《新警察故事》《天将雄狮》到《绝地逃亡》,大哥是典型地演到老、打到老、撩妹到老啊。

成龙为什么这么喜欢在电影里撩妹呢?原因无非两个,一个是他喜欢,并自信还可以撩妹。另一个,恐怕就像《绝地逃亡》里约翰尼·诺克斯维尔“怂恿”大哥撩妹那样,是拜“猪一样的队友”所赐了,想想以成龙的江湖地位,会不会真有人觉得他比吴亦凡还显年轻?并绞尽脑汁为他量身打造撩妹情节呢?

在撩妹这个问题上,我倒更佩服周润发,同样是老了,发哥也只有在《澳门风云》里装疯卖傻的同时,撩撩了老妹子刘嘉玲,然后就是当爹当叔的,把撩妹的“重任”交给小鲜肉了。香港的这几个明星大佬,恐怕也只有大哥还撩的这么起劲。当然不撩妹还是成龙吗?

成龙近几年的电影票房有保证,但很难有多大惊喜,《绝地逃亡》等而下之。影片剧情老套,没新意就拿风光和民俗来填充,再凑点历险因素,至于最后的反转,虽让影片在剧情上有了点看头,但太简单粗暴了。电影里不乏反转,但好的反转一定是观众没想到,但早在前面铺垫好了,是水到渠成,是柳暗花明,而不是几乎没有铺垫、毫无逻辑性地“死变活”“好变坏”“坏再变好”就完事了。这种反转叫胡翻,等同于胡编。

影片很搞笑,虽然约翰尼·诺克斯维尔一口中文配音、满嘴娘娘腔,乍听不舒服,腻得慌;虽然笑点拼凑性十足,好些浮于表面跟剧情和人物缺少关联,并让人难以入戏;但架不住笑点多,总有几个能挠到你痒处,这种碎片化搞笑,是网络段子的特点,也是喜剧电影适应网络时代的一种无奈但有效的蜕变。

为搞笑,成龙还是蛮拼的,不惜“扯蛋”,不惜裸体做出夸张的造型。大哥老了,打斗不再劲爆,动作明显放缓、悠着来了,但搞笑是其影片一个可行的突破方向。强化这种碎片化搞笑,放弃不必要的“亲自撩妹”,成龙动作喜剧就还不到老去的时候。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