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新闻> 要闻>正文内容
  • 三大运营商正式取消长途漫游费 中移动一年少赚160亿元
  • 2017年08月31日来源:中国网

提要:记者从三大电信运营商获悉,自2017年9月1日起,将全面取消国内手机长途和漫游通话费(不含港澳台)。另外用户无需任何申请,自动生效。

记者从三大电信运营商获悉,自2017年9月1日起,将全面取消国内手机长途和漫游通话费(不含港澳台)。另外用户无需任何申请,自动生效。

中国移动表示,此次全面取消后,国内主叫通话费按本地市话标准收取,国内被叫免费。

互联网经济杂志主编、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向坤对记者表示,近来提速降费政策频发红包,取消长途、漫游费整体利好用户。三大运营商收入减少在所难免,但同时也促进了运营商服务升级,让其寻求更多的增收空间。

每经实习记者 刘春山 每经记者 张斯 每经编辑 宋思艰

3亿多2G套餐用户受惠

此前的7月25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2017年上半年工业通信业发展情况发布会上,工信部新闻发言人、总工程师张峰透露,三大电信运营商正积极推进系统改造等工作,力争在10月前实现取消国内长途和漫游费目标。7月27日,三大运营商集体宣布提前一个月,自9月1日起全面取消。

中国电信相关人员对记者表示,此次取消国内手机长途和漫游通话费,适用于现有套餐资费还不是长话、市话、漫游同价的中国电信所有手机用户。关于取消国内手机长途和漫游通话费的详情,根据每个用户订购的具体套餐而有所不同;中国联通表示,面向所有手机电话用户取消国内长途费和漫游费,国内语音通话接听免费,主叫通话资费标准按照用户原有本地语音通话资费标准执行。

据了解,4G用户以及部分3G用户套餐大都早已没有了语音长途漫游费这一计费项目,此次取消主要是针对2G套餐用户和部分3G套餐用户。根据工信部最新公布的数据,截至2017年7月,全国移动电话用户总数达13.7亿户,3G和4G用户总数达到10.6亿户;2G手机套餐用户达到3亿户,占总手机用户数的22.62%,此次取消长途漫游费影响人群依旧庞大。

通信行业专家柳杰对记者表示,漫游费的取消对于长途、异地手机用户是一大利好消息。大部分人群可能感受不到此次取消所带来的变化,这些年,三大运营商新推出的手机套餐大都早已逐渐取消漫游费,只是一些老的套餐还存在,占比较低。政策呼声大,今年这也是三大运营商取消长途漫游费的好时机。

业内:物联网、大数据成竞争新赛道

前不久,在中国移动半年报沟通会上,中国移动董事长尚冰表示,在取消长途漫游费用同时,将吸引客户使用全国统一套餐,减少漫游费减少的冲击。尚冰表示根据估计,漫游费的取消对每个季度的营业影响大概在40亿元左右。按照一年时间计算,长途漫游费的取消将使得中国移动减少160亿元的营收。

中国联通在今年半年报中指出,考虑到公司将于2017年9月1日起取消国内移动漫游长途费,市场竞争下半年预计会周期性加剧,预计公司下半年财务表现将面对较大压力。

同样表示受此影响的还有中国电信,中国电信董事长杨杰此前在业绩沟通会上表示提速降费的确是给公司营收发展带来压力。但是提速降费能够促进企业自身的发展,通过提速是把我们企业竞争力进行提升,也能够进一步扩大、刺激消费。

半年报显示,三大运营商上半年总营收6900亿元,其中中国移动为3900亿元、中国电信1841亿元、中国联通1241亿元。柳杰表示漫游费的取消一定程度上会减少三大运营商的收入,但不会太大。全年总漫游费营收估计在200亿元左右,占总营收比例较小,如果取消漫游费对其业绩产生重大影响的话,资本市场和股东们也不会愿意。

记者注意到,语音通话量持续下降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另一方面,流量使用在持续增加。工信部数据,1~7月全国移动电话去话通话时长完成1.57万亿分钟,同比下降4.7%。数据显示当月户均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超1700M。7月当月户均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达到1706M,比去年同期增长123.5%。

语音通话取消了漫游费,用户对于何时取消手机流量“漫游费”的呼声也越来越高。运营商将流量计费分为本地和全国,本地流量价格更便宜,全国流量赠送少,从某种程度上可以说也算是一种“流量漫游”。

距离2020年5G通信正式商用还有一段时间,移动通信之外,三大运营商在多方面进行着角逐。向坤对记者表示,语音收入进一步降级,运营商转为流量经营,物联网、大数据等领域也是三大运营商新的竞争赛道。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